北京援疆醫生創新手術模式填補當地醫療技術空白

2020年05月11日17: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北京援疆醫生為患者手術。吳迪供圖

人民網和田5月11日電(許珠珠)“我的腰不疼了,兩條腿也輕鬆多了,不僅恢復了知覺,還能抬離床面,感謝來自北京的親人們!”近日,在新疆和田地區人民醫院西院區,北京援疆醫生蘭汀隆主任和吳文明主治醫師、吳迪主治醫師順利為腰椎結核患者帕太姆·艾麥爾做了地區首例“腰椎后路病灶清除+鈦籠植骨”手術,填補了當地醫療技術空白。

今年71歲的帕太姆·艾麥爾家住洛浦縣多魯鄉,患有腰疼兩年多,最近三個月愈發疼痛劇烈,雙下肢感覺麻木,癱瘓在床。北京援疆醫生蘭汀隆主任了解到情況后,立即帶領吳文明主治醫師、吳迪主治醫師為帕太姆·艾麥爾仔細檢查了身體,結合影像學檢查結果,診斷其患有“腰椎1-2結核並截癱及雙側腰大肌膿腫形成”,並建議進行手術治療,徹底清除病灶。

“如果採用‘腰椎前路’手術方式,創傷比較大、出血多,考慮到患者高齡,身體情況也不太好,我們採用‘腰椎后路’術式,一個切口就能解決多個問題,減輕患者痛苦。”北京援疆醫生蘭汀隆說。

手術后,帕太姆·艾麥爾老人腰疼的症狀很快就減輕了,雙腿肌肉力量也慢慢開始恢復。三位援疆醫生每天都很關心患者的體溫和傷口愈合情況,並督促其及時補充營養,按時復查。同時,援疆醫生還把耐藥結核病的檢測和治療理念傳給當地醫護人員,提高受援科室醫療水平。

當地醫生表示,之前隻做過“胸椎前路病灶清除+鈦籠植骨”手術,需要切斷一根神經才能植入鈦籠,但通過這次觀摩學習北京援疆醫生的手術操作后,不僅拓寬了我們的視野,還豐富了我們的手術理念,為以后的手術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北京援疆醫生吳迪說:“每當看到患者身體上痛苦減輕了的時候,就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希望在以后的日子裡,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造福更多當地百姓,為他們的身體健康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責編:許珠珠、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