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對扶貧領域整改問題點上“把脈” 面上“問診”

2020年05月11日16:2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日前,在新疆英吉沙縣片區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及脫貧攻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現場會上,喀什地區紀委監委對全地區巡視反饋問題意見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對專項治理工作再動員、再部署,持續加壓加力加速。

自年初以來,喀什地區紀委監委按照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的部署,聚焦總目標,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制定《2020年喀什地區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重點督促“兩不愁三保障”“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等政策落地落實。同時,把脫貧攻堅作為政治監督的重點,對縣鄉紀委書記開展專項治理專題培訓,地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分片包聯4個貧困縣市293個村,實行挂牌督戰督導。

在此基礎上,該地區進一步完善《喀什地區脫貧攻堅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行業監管責任清單》,建立《喀什地區構建全面從嚴治黨“四責聯動”機制實施意見》,建立健全地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統籌“四項監督”全面覆蓋、多點發力的監督格局。

前不久,該地區對全縣12個縣市“抓紀律、抓作風、促落實”職責發揮情況,以及開展專項治理和巡察整改情況進行“把脈問診”,梳理出個別縣市思想認識不到位、堅守職責定位不准、線索管理混亂、開展警示教育不扎實等影響專項治理進展的具體問題。

針對問題,喀什地區堅持“靶向治療”“對症下藥”,選取英吉沙縣色提力鄉為示范點,全地區四個片區專項治理包聯督戰督導組、各縣市紀委監委及黨風政風監督室、審理室等負責同志“帶著問題”參會,現場觀摩示范點建設和專項治理情況,聽取英吉沙縣、疏勒縣、疏附縣履行脫貧攻堅責任及開展專項治理工作的經驗做法,在“點對點”“面對面”的交流學習中,深刻檢視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弱項,查缺補漏、“靶向治療”,“以點促面”推動專項治理和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工作。

據了解,在這次觀摩交流會上,該地區還將業務課堂搬到現場,分類盤點各縣市扶貧政策落實、扶貧項目實施、資金分配使用風險較高、問題易發多發環節、扶貧領域案件量紀等重點,現場答疑解惑,以問題整改倒逼責任落實,為推動全地區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持續深入送上一場“及時雨”。(喀什地區紀委監委 楊新遠)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