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2020年“天變藍”攻堅實施方案》發布

2020年05月05日10:35  來源:新疆日報
 

2020年是全國打贏藍天保衛戰3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為確保圓滿完成目標任務,烏魯木齊市於近日發布《烏魯木齊市2020年“天變藍”攻堅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吹響了“天變藍”攻堅號角。

《方案》提出,至2020年末,烏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75.2%,PM2.5年均濃度較2015年下降2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較2017年下降15%,區域環境空氣質量切實得到改善。

按照《方案》,產業結構調整方面,6月底前,城市建成區內重污染企業全部進入工業園區,9月底前完成淘汰落后產能任務﹔對所有新、改、擴建項目落實大氣污染物總量指標倍量替代來源,執行最嚴格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嚴禁“三高”項目進駐首府。

能源結構調整方面,強力推進減煤工程,年底前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區二期4790戶(6027台)小燃煤供熱設施清潔能源改造,全市電採暖供熱面積達到1000萬平方米。同時推進重點行業污染治理升級改造,力爭9月底前,全市200余座供熱站及60余家工業企業燃氣鍋爐基本達到地方排放標准。

在綜合整治城市面源污染方面,監督施工工地全面落實“七個百分百”揚塵污染防治措施﹔建成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到70%以上,全市1000余輛渣土車輛按規范密閉運行﹔年底前完成全市246個已關閉礦山的環境治理恢復工作。

在運輸結構調整方面,推進重點工業企業和工業園區的原輔材料及產品由公路運輸向鐵路運輸轉移,全年多式聯運貨運量增長20%﹔年底前,在用柴油車監督抽測排放合格率達到90%﹔加快推進新能源公交車輛更新,建設城市綠色物流體系。

據了解,2019—2020年採暖季,烏市優良(達標)天數114天,空氣質量達標率62.0%,同比增加13.9%﹔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13天﹔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同比改善16.8%,達到2013年國家空氣質量新標准實施以來最好水平。(於熙 渠娟)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