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干出好日子 生活比蜜甜

2020年05月03日10:4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干出好日子 生活比蜜甜

4月28日清晨,新疆昌吉市榆樹溝鎮牧業村村民畢堅家響起了敲門聲,來的是一直從他家進貨的昌吉市的客戶。

一會兒工夫,畢堅和妻子夏利就幫客戶把100公斤酸奶疙瘩和酥油裝上車。這時,前來畢堅家送新鮮牛奶的村民哈列斯說:“開春以來,畢堅大哥家一直客戶不斷。”

但在兩年前,畢堅家裡的生活可不是這樣的。那時,他家裡養了幾頭奶牛,夫妻倆靠出售牛奶維持一家3口的生活,日子過得很拮據。

2018年初,畢堅的結對親戚、昌吉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干部陳陽來到家裡走訪,得知畢堅夫妻倆僅靠賣點牛奶維持生計,便下決心要幫畢堅一家發展奶制品加工。

此后,陳陽在工作之余就來到畢堅家,給他們講質量認証、食品衛生、商標注冊等政策法規,還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潔淨生產工坊。同時,陳陽與昌吉國家高新區“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對接,聯系電力部門為畢堅家的工坊安裝了三相電源。

“這裡的牧民都會做奶制品,但要想有個好銷路,必須要在特色化、精細化上下功夫。”陳陽不光給畢堅夫婦講道理,而且一來到家裡,就換上工作服,走進生產工坊,幫著一起干。為防止金屬刀具切割產生異味,陳陽還專門帶來了陶瓷刀。通過反反復復對每道工藝進行“精雕細刻”,畢堅家的酸奶疙瘩口感特別好,很受客戶歡迎。

在陳陽帶動下,畢堅夫婦越干越有信心。2019年,陳陽趁熱打鐵,勸畢堅賣掉了家裡的奶牛,買來全自動炒料機、熬制攪拌鍋和電烤箱等設備,開始從村裡收購新鮮牛奶,並利用乳成分分析儀對牛奶主要質量指標進行檢測,生產讓客戶放心的奶制品。從此,畢堅夫妻倆逐步走上了奶制品專業化加工的路子,也讓村裡的牛奶有了穩定銷路。

陳陽還主動當起義務推銷員,進企業、進機關食堂、進小區聯系銷路,並在微信朋友圈幫助推銷。畢堅家生產的奶制品銷往烏魯木齊、昌吉、塔城、克拉瑪依等地。

以前養奶牛的時候,畢堅全家年收入不到2萬元,一家人日子過得緊巴巴。現在走進畢堅家裡,4間磚房寬敞明亮,電視、冰箱、洗衣機等一應俱全,院子裡還停放著畢堅去年買的小汽車。

隨著生產規模逐步擴大,畢堅夫妻倆忙不過來了,便吸納村裡的左鄰右舍來就業,共同致富。正在畢堅家生產工坊裡工作的葉爾哈裡·海努拉說:“我在這裡不但每月可以拿到3000多塊錢的工資,還能學到奶制品加工技術。”

干出好日子,生活比蜜甜。畢堅感慨地對記者說:“我家趕上了好政策,結上了好親戚,今年我要努力干,把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宋華敏)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