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下身子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來自新疆能源精准扶貧報道

2020年04月30日06:1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陳建強(右一)慰問村裡困難群眾。李軍權供圖

人民網和田4月30日電(許珠珠)“幸福來源於生活,幸福指數靠我們的生活質量來衡量。如果連自己的生活都弄得一團糟,幸福從何而來?所以,要想讓老百姓有滿滿的幸福感,我們就要從他們的生活質量上來引領。”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公司駐南疆“訪惠聚”總領隊兼阿熱勒鄉巴什也台巴什村第一書記陳建強說。

自2019年2月駐村以來,陳建強始終保持為民服務的初心,用心用情為群眾解決困難,以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帶領全村村民走向脫貧致富的道路。

建章立制,種好基層黨建“責任田”

“欲流之遠著,必浚其泉源。”陳建強深知隻有下大力氣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把夯實村級基層黨組織建設與村級發展規劃有效結合起來,依靠村“兩委”班子齊心協力,同謀村級發展才是帶領全村村民走向脫貧致富之路的“根本之策”。

為此,他帶領工作隊及村“兩委”班子成員制定村干部及后備干部績效考核管理制度,帶頭組織黨員干部每周五進行學習,完善並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使得黨建工作業務水平和村“兩委”的整體素質有了大幅度提升。

“在陳書記的帶領下,黨員干部的積極性都很高,爭著搶著做事情。隻有群眾把村干部當主心骨,大家的干勁也就足了。”村黨支部書記艾則孜·買提肉孜說,現在村裡農牧民黨員已達到38名,入黨積極分子24名,后備骨干6名,發展黨員14名。

圖為陳建強為村民講解種植技巧。李軍權供圖

發展產業,帶領村民走向脫貧致富路

經過一年的細致了解,陳建強發現村裡有大量的荒地無人種植,他帶領工作隊立足扶優扶強,在荒廢的玫瑰花基地裡套種朝天椒。由於缺乏技術和勞動力,陳建強委托於田神惠農業公司進行管理,優先選用本村村民作為勞動力,提供穩定的就業崗位20個,人均月收入不低於1500元。

針對村裡的閑置土地,陳建強和隊員們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該種玉米的種玉米,該種小麥的種小麥,今年的土地種植較2019年增加近350畝,年底村集體收入可增加10.5萬元。

與此同時,為增加貧困戶收入,陳建強依托后盾單位幫扶,與縣有關部門協調,計劃投資800萬元(公司幫扶支持500萬元,縣扶貧資金投入300萬元)在阿熱勒鄉巴什也台巴什村建設28座高標准溫室大棚,在大棚投入使用后,村集體及受益貧困戶每年可以得到分紅70萬元(每戶受益貧困戶3000元/年)。

“為了使我們村能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陳書記付出了很多,他為我們村宣傳黨的惠民政策、發展產業、解決就業,是我們心中的好書記。”村民阿不都拉·司馬義說。

圖為陳建強組織村內黨員干部傳達關於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李軍權供圖

排憂解困,做好村民的貼心人

“群眾工作無小事,工作隊員要牢固樹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思想,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問題、難題。”這是陳建強經常給工作隊員說的話。

村裡邊緣戶托合提汗·阿洪7歲的女兒,因小時候從高空墜落導致股骨錯位一直未恢復好,急需到烏魯木齊進行手術治療。陳建強了解情況后,協調工作隊員和后盾單位工會進行慰問捐助,並發動群眾籌集了3.5萬元的救助善款,幫助托合提汗·阿洪解決了燃眉之急。

“真心感謝陳書記,如果沒有他的幫助,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真是一位貼民心的好干部。”托合提汗·阿洪熱淚盈眶的說。

在疫情防控期間,針對南疆部分疫情防控所需物資緊缺,鄉政府無法配送到位,陳建強一邊要求工作隊員在當地營業藥店去採購,一邊安排公司相關部門進行採購並採用快遞的方式快速郵寄到位。

經過努力,共籌集到隔離口罩2400余個,測溫槍5把,隔離服10套,消毒液500余瓶,解決了村民沒有口罩的困難局面,同時給全村村民每家購置了10公斤的新鮮蔬菜,以及給困難戶發放暖心煤......自駐村以來,陳建強帶領工作隊解決村民困難訴求300多件,自費10萬元錢幫助村級組織陣地建設和扶志扶智教育。

在陳建強的帶領下,阿熱勒鄉巴什也台巴什村的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盡頭也越來越足了。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