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醫療隊採用多學科協作完成腫瘤切除手術

2020年04月27日15: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北京援疆醫生葉迅、董懌在配合手術。葉迅 供圖

4月16日,北京市第十批第一期援疆醫療隊的兩位援疆醫生葉迅、董懌在受援地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共同完成了一例巨大垂體腺瘤內鏡經鼻蝶切除手術。這是和田地區神經外科與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首次採取聯合指導方式完成的經鼻蝶入路內鏡垂體瘤切除術,手術過程順利,術后患者恢復良好。

患者是一名青年女性,近三年來不明原因出現鼻部增大、嘴唇增厚、手指腳趾變粗,而且出現停經和體重增長迅速。面容和體重的急劇改變讓病人和家屬十分焦慮。到醫院進行了頭部的核磁共振檢查,竟然發現在患者的顱內生長了一個巨大的腫瘤。經過醫生初步判斷,如果不及時治療,可引起視力下降、失明甚至威脅生命。

患者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住院,按照傳統的手術方式,需要開顱進行腫瘤切除手術,但手術損傷大,可能出現的術中術后並發症較多,手術風險也很高,患者和家屬也曾考慮轉院到烏魯木齊進行手術。

在了解到患者病情后,兩位北京援疆醫生董懌和葉迅,擬通過經鼻入路,在內鏡下完成腫物切除和顱底重建,既避免了開顱的損傷,也降低了術后腦脊液漏風險。神經外科與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聯合經鼻切除鞍區腫瘤,也是目前國際上流行的一種多專業科室協作的手術方式,這種聯合手術方式在和田地區尚屬首次。

在手術中,首先由耳鼻喉科的董懌醫生,發揮鼻科專科優勢在鼻內鏡下完成篩竇、蝶竇的開放和黏膜瓣的制備,通過鼻孔內的操作完成了手術入路的開放。接下來,神經外科的葉迅醫生,沿著之前制備的手術通路,將其完整切除。術中,受援地神經外科和耳鼻喉科醫生觀看和協助了手術,順利完成腫瘤切除和顱底的重建。術后患者恢復良好,面容改變和停經等症狀有望在術后一段時間內恢復。

此外,援疆醫生還為受援地科室講解了這項手術的相關解剖和入路制備要點,大家表示收獲很大。援疆醫生希望今后能把這種多科專業協作的手術方式繼續發展下去,為和田地區類似疾病的治療留下寶貴經驗。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