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村民踏上幸福之路的“益民”書記

——來自新疆能源精准扶貧報道

2020年04月27日15: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和田4月27日電(許珠珠)“駐進這個村,就是這個村的人,要想贏得群眾的信任,就要融入群眾,把群眾的事當做自己家的事來辦。”新疆能源公司駐於田縣阿熱勒鄉夏瑪勒巴格村第一書記楊益民這樣說到。駐村五年來,他深懷為民初心,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為民解憂有硬招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做好群眾工作是駐村工作的基礎,我們不能坐在辦公室開展工作,要邁開腿走進農戶家裡、田間地頭。”楊益民對工作隊和村干部這樣要求到。

每次入戶,楊益民都會帶上民情日記本,也要求工作隊員必須這麼做,把村民的困難訴求都一一記在本子上,村民的操心事、煩心事都是楊益民時時關注的心頭事。

貧困戶阿米娜·阿布都熱合曼4歲的兒子阿不力孜·阿不力米提患有腎結石,急需手術治療,可一家人為手術費用犯起了愁。楊益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聯系醫院並籌集善款8000元,幫助阿米娜解決燃眉之急。

“感謝楊書記,隻要他知道了我們的困難,就一定會幫助解決的,隻要記錄在楊書記本子上的事,件件都會辦好,感謝黨給我們派來的好干部。”阿米娜·阿布都熱合曼夸贊她心中的親人楊書記。

在村民眼中,楊益民成了全村的貼心人,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他聯系醫療專家為近千名村民開展眼疾、肺心病篩查﹔開學季,不忘為家庭困難的大學生送去助學金﹔天氣冷了,給貧困村民及時送去暖心煤……2019年以來,楊益民帶領工作隊解決村民困難200件次,自掏腰包1.5萬余元為村民救急解難。

促村美化有實招

剛駐村時,面對村民院子裡隨處可見的木頭、秸稈、牲畜糞便,以及房前屋后雜草叢生的現象,楊益民帶領工作隊員和村干部一起入戶宣傳衛生常識,引導村民庭院改造。經過幾輪宣傳教育,收效甚微,不少群眾仍舊改不了垃圾隨意丟棄的現象。

“宣傳百遍,不如現場一看。”有了這個想法,楊益民分批帶領村民代表到鄰近村觀摩學習,並篩選出10戶環境最差的農戶率先開展規范化、標准化庭院改造。楊益民帶領工作隊一家一戶指導,要求做到人畜分離、種養兼顧、干淨整潔,帶動村民思想由“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轉變。

“以前院子越臟亂越不想收拾,通過參觀別人家干淨整潔的院子之后,我決心對自己的院子進行改造,現在環境好了,門前的小路也硬化了,看著也舒服。”村民艾買爾·麥麥提明說。

現在,夏馬勒巴格村家家戶戶庭院內外,綠樹成蔭,一條條村庄巷道干淨整潔,村容村貌實現了由“臟亂差”到“靚美淨”的華麗轉變。

助民增收有妙招

夏瑪勒巴格村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自然條件差,人多地少,貧困程度深,村民主要收入來源小麥、玉米種植及零散養殖,產業結構單一、內生動力不足一直是制約村民增收的主要原因。

為帶領村民過上幸福生活,楊益民以“產業、就業”為主要抓手,分類制定脫貧措施,精耕精准脫貧。他帶領村民致力發展玫瑰花特色種植業,開荒種植玫瑰花1500畝,對全村現有適合套種玫瑰花的土地全部套種玫瑰花約1000余畝,做到產業全覆蓋,幫助貧困戶人均增收500多元。

與此同時,他以促進轉移就業為增收突破口,在村裡建起服裝加工廠,50多名具有縫紉裁剪技能的婦女在家門口實現了就近就業﹔建起汽車配件加工扶貧車間,解決了25名村民的就業問題﹔對有一技之長、有創業想法的村民,積極搭建就業平台,建起門面房,引導村民多元化發展。在楊益民的帶領下,村裡實現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708人,30多人自主創業。

“益民書記一心為我們著想,他為我們辦的好事如天上的星星、葡萄架上的葡萄一樣多,楊書記亞克西。”村民為他豎起了大拇指。

每一滴汗水為村民揮洒,每一份真情為村民傾注,脫貧攻堅路上,楊益民和村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未來,他和隊員們將一如既往在這片熱土上澆灌著村民們的幸福之花。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