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美麗經濟”拓寬鄉村致富路

2020年04月26日18:2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這是你們需要的14公斤種子,350株美人蕉,400棵萱草總共4645元,我們這裡品種多,記得幫我們推廣呀……”4月22日,新疆阜康市城關鎮城南村第一書記段永德向客人推介花卉。

城南村地處阜康市城區,因全村整體拆遷,村民均實現社區化管理,耕地少,這為村集體增收帶來了許多難題。

阜康市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段永德擔任城南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后,怎麼盤活或者壯大村集體經濟,成了索擾在他心中的頭等大事。

在他對城南村的情況了解過程中,發現2018年“訪惠聚”項目建設的460平米智能溫室自建成后還未被利用,這使他萌生了出了發展“美麗經濟”這個大膽的想法。

“我們可以在智能溫室內培育一些花卉,對接城市管理局,負責我市節日期間觀賞花,溫室外的30畝荒地也可以利用起來,利用花卉可賞、可聞、可品的特點,挖掘花卉的綜合旅游經濟價值,發展花卉產業與生態觀光相融合,生態旅游、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現代化花卉產業,這不僅可以壯大村集體經濟,還可以改善我村的人居環境。”黨員大會時段永德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這讓村干部和黨員們眼前一亮。“我們不缺力氣不缺干勁,就缺這樣的金點子,有想法就大膽嘗試,我們支持你。”老黨員李生輝說。

得到了認可后,說干就干!段永德第一時間和城市管理局對接,在多次跑辦得到許可與支持后,投入近15萬元對大棚內設施環境和棚外荒地進行改造、安裝了噴灌。再和村“兩委”成員深入烏魯木齊市明珠花卉市場,阜康市花卉基地等地參觀,請暢歲園、明珠等花卉老板來指導交流經驗,經過多方考察比較,最終引進第一批玻璃海棠,天人菊,芍藥,大花月季等經濟作物價值3.5萬元,種類達56余種,上萬余株。

4月19日苗木花卉運達村以后,“訪惠聚”工作隊成員、村干部、黨員及鎮機關干部志願者40余人就開始著手花卉擺放、澆水、測量、種植,一派忙碌景象。

“現在每天都有黨員在定期消毒任務的同時,同步做好花卉的管護工作,確保五一期間花卉順利擺放或種植在街道上,后期我們還會吸納三名轄區村民,幫助他們掌握種植與管理花卉技術,並為他們提供就業崗位,帶動他們增收致富。”城南村黨支部書記閆鳳萍說。(米娜 馬雪瑞)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