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乾坤:一位退休民警的捐資助學情懷

2020年04月26日20:3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農歷庚子年春分,烏魯木齊市。

一位身材不高的老人從銀行取出了3個月的退休金。今天,這位老人要辦理各類捐款20筆,總計捐款11077元。

老人要把這筆錢捐給那些家庭貧困的學生,捐給那些困難群眾和國家的公益事業。

這位老人叫劉乾坤,是一位退休10年的人民警察、一位轉業軍官、一位有著50年黨齡的黨員。

劉乾坤先是在銀行辦理了3筆慈善捐款,然后在郵局寄出17筆捐款,署名是“烏魯木齊市69250部隊·愛”。

劉乾坤捐資助學有25年了,他資助的家庭困難學生有蒙古族、維吾爾族,也有漢族,有內地的,也有新疆的。而且從來不用真名,“愛”“心”“夢圓中華”“紅兵”“戰友”“劉建軍”等等全都是劉乾坤的化名,而69250部隊則是他曾經當兵時的部隊番號。

巴音德力格爾就是被捐助的學生之一。1996年,巴音德力格爾出生在伊犁州昭蘇縣察汗烏蘇蒙古鄉達力圖蒙古村,5歲時,母親患病去世,7歲時,父親由於車禍撒手人寰。他和弟弟跟著從小就殘疾的姑姑生活,上學后面臨輟學。

2006年,劉乾坤從報紙上知道了巴音德力格爾的不幸家境,從2006年秋天起,他每個月拿出100元寄給他。

15年來,劉乾坤從他讀小學、初中的每月資助100元,到高中時的每月200元,再到他讀大學時的每月500元,劉乾坤不知道累計資助巴音德力格爾多少錢了。

剛開始,巴音德力格爾不知道劉乾坤的真名,隻知道“劉建軍”“69250部隊·愛”是位大善人,是一位比父親還重要的恩人。后來,巴音德力格爾才從媒體報道裡才知道了劉乾坤的真名。

……

劉乾坤退休前是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水磨溝區公安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獲得過很多榮譽: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最可愛的十大人民警察”、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公安部二級英雄模范等等。

2010年退休,10年來,劉乾坤沒有一個月停止捐資助學。(石國湖)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