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篷車”開進4000米高原:18名醫生為群眾義診

2020年04月26日17:4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熱合買提,熱合買提,深圳援疆醫生給我的孩子帶來希望,你們真是我們的好醫生,不但救了孩子,更是救了我們一家人。”

”熱合買提“是塔吉克語感謝的意思。塔吉克族小伙那扎熱力·庫來克拉著深圳援疆醫生的手不放,眼角閃著淚光。

這是深圳第十批援疆支醫隊“健康大篷車”在新疆塔什庫爾干縣(以下簡稱塔縣)庫克西魯格鄉孜利日爾村巡診時的一幕。

日前,深圳市第十批援疆支醫隊“健康大篷車”來到帕米爾高原的塔縣進行義診,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三天行程千余公裡共為當地近百名群眾進行了診斷和治療。

根據深圳第十批援疆前方指揮部的工作安排,由婦產科、兒科、超聲科等7個專業在內的18名援疆醫療專家組成“健康大篷車”,前往帕米爾高原的塔縣進行巡診,醫生們克服4000多米的高原反應,深入到鄉村義診。

當地醫生告訴援疆支醫隊,在孜利日爾村有一個兩歲的“腦癱”孩子,其家長希望深圳的醫生給孩子確診一下病情。

由於道路較遠,再加上山區剛剛下過小雪道路濕滑,家長不能到巡診點,支醫隊長周瑾、副隊長陳紹喜等5名專家醫生,沿著陡峭的山路徒步兩個小時來到孩子家。

患病的孩子叫安瓦爾·那扎熱力,發育正常,走起路來呈“馬蹄形”,但沒有一點腦癱症狀。

最終,經過專家現場診和深圳兒童醫院骨科微信會診,將安瓦爾·那扎熱力的“腦癱”糾正為“雙側先天性馬蹄內翻足”,並決定依托塔縣人民醫院、喀什地區當地醫院以及廣東省醫學會骨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沈慧勇院長的技術支持,為患兒手術治療,還患兒一個健康生活和走出山村的夢想。

聽到這個好消息后,那扎熱力·庫來克一家欣喜若狂。

在庫克西魯格鄉其如克同村,在為60歲村民瑪依帕提檢查時,醫生在B超發現她左附件區有一個雞蛋大的腫塊,當即安排對接塔縣人民醫院,盡快由塔縣人民醫院進行治療。

目前,塔縣人民醫院已經做好了為瑪依帕提手術的前期准備工作。當地群眾直呼這樣的義診大篷車真是太貼心,幸福指數滿滿的。

在義診的間隙, 深圳援疆醫生們還為庫克西魯格鄉衛生院的醫生進行現場教學,細心診治、耐心教學,提高了當地醫生的業務能力。

周瑾表示,通過巡回醫療活動充分體現了民族團結一家親,深圳援疆支醫療將不定期進行巡診,為當地群眾的健康服務,為喀什和塔縣養更多實用型的醫療人才,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張國防 高波 石磊)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