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產城融合讓搬遷牧民持續增收

2020年04月26日11:2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在新疆策勒縣津南新村農業設施溫室區,一座座排列整齊的銀色大棚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一條條烏青的柏油路縱橫在大棚之間。當前是大棚蔬菜上市的旺季,村民們正搶抓時令、採摘蔬菜。

“以前還擔心搬出來不習慣,沒想到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都很齊全,還能發展產業致富。”村民麥吐迪在自家的草莓採摘大棚裡忙活著。

3年前,麥吐迪還生活在距離縣城80多公裡的山區鄉鎮恰哈爾鄉,那裡不僅地處高寒山區交通不便,還連年遭受洪水侵襲,脫貧難度極大。

2017年以來,天津援疆干部在策勒縣探索易地搬遷“產城融合”模式,實施的易地搬遷與設施農業、工業園區融合發展的“產城融合”項目,解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貧瘠山區脫貧難題。項目選址在距策勒縣城3公裡和距工業園區2公裡的一片區域,讓山區搬遷農牧民在便捷享受縣城較完善的教育、醫療、商業、服務業等城鎮化公共服務的同時,能夠圍繞周邊產業選擇符合自身實際的工作就業,大大拓寬了脫貧增收渠道,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如今,策勒城郊荒灘戈壁已經被整齊的蔬菜大棚、路網、住宅庭院和防風林帶替代。佔地6000多畝的津南新村,393套新建的安居房整齊排列,新建成的路網把津南新村、縣城和工業園連成一片。

策勒縣委副書記、天津援疆指揮部策勒工作組組長董明彥說:“津南新村已經成為了策勒縣新型城鎮化的先鋒示范區,我們現在通過多種方式,幫助每一個有脫貧需求的群眾就業,讓他們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牛斌 朱紅杰)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