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疆教師張國明:西出陽關播春暉

2020年04月23日17:3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月29日,遼河油田第二高級中學教師張國明又開始了新一輪援疆工作。2019年,他圓滿地完成了一年半的援疆支教任務,先后被新疆塔城地區和布克賽爾縣教育局和科學技術局評為“優秀‘傳幫帶’教師”,被和布克賽爾縣第二中學評為 “優秀援疆教師”,被中共和布克賽爾縣委、縣政府評為“優秀援疆干部人才”,被中共塔城地區委員會、行政公署評為“第九批遼寧省對口支援塔城地區優秀干部人才”。2020年1月,被遼寧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授予“遼寧省第五批優秀援疆專業技術人才”。

為了教育,參與“青藍工程”

2018年8月,遼寧省盤錦市新一輪對口援疆人才入疆,張國明作為援疆人才被分配到了和布克賽爾縣第二中學。為了擔負起援疆教師傳播教學新理念、新方法的神聖使命,為新疆本地教育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張國明積極參與盤錦援疆工作隊在和布克賽爾縣實施的“青藍工程”計劃,入校后他與本地3名少數民族教師結成了師徒關系。

張國明毫無保留地把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傳授給這3位“徒弟”。同時,無私地指導其他教師備課、講課,深入課堂聽課、評課,還帶領他們開展教研活動,僅上學期張國明就聽課評課30多節,組織課研活動25次。

為了教學,拿出全部“家當”

為了幫助“徒弟”們在教育教學方面形成科學有效的體系,張國明將他二十多年來積累、整理形成的《高中地理教學資料庫》電子版,拷貝到辦公室的電腦上,所有老師都可以隨時查詢、使用、復制。這裡面有高中階段地理課全套課件、教案、各種習題測試題、各省市多年來的高考試卷和模擬試卷、試題解等,有教學基礎的教師可以拿過來直接使用。

新學期,和布克賽爾縣第二中學為了補充師資力量公開招聘了一批新教師。蘭東興校長找到了張國明,請他再多帶一名“徒弟”李雪梅。張國明沒有推脫,找李雪梅進行多次談話,了解她的教學基本功和性格特點,並讓她拿著自己的教案聽課、揣摩體會其中的要領。一周后,李雪梅開始登台講課了。張國明每課必聽,聽后必評,每次在給予肯定評價的同時依然苛刻地指出一些不足,讓她更加有信心地把課講好。

為了學生,甘願吃苦受累

由於和布克賽爾縣第二中學師資力量不足,張國明到校伊始就擔負起了高一年級4個班級的地理學科授課任務。他教授4個班170多名學生,每周上12節課、1節早自習輔導,再加上周末2節補習,全周課堂時間675分鐘,同時作業批改量將近原來的3.5倍,工作量翻倍,工作壓力加大,張國明的血壓居高不下,每天服用降壓藥,沒有一點怨言。

當然,張國明沒有因繁重的課業負擔而放棄他嚴謹治學的工作作風。他一絲不苟地備課、設計教案,並結合課程和課堂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傳統教法、問題導學教法、談話教法,認認真真地上好每一節課。為了讓學生聽得懂記得住,努力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培養對地理課的學習興趣,還在課后找學生談心談話,使更多的學生端正了學習態度,愛上了地理課。

張國明選擇援疆支教的理由無比簡單:“我從教二十多年,經過積累形成了一整套系統的地理知識體系。如果能把這些知識讓更多的孩子受益,就是我人生價值的放大!”(盤錦援疆工作隊)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