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援疆教師:返校復課“第一課”我們這樣做!

2020年04月22日18: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四月的喀什春光明媚,結束了為期十六天的防疫隔離后,新疆喀什二中山東援疆教師工作隊的老師們終於伴著春風走進學校,准備迎來暌違講台兩個月后的“第一課”。

為幫助當地學生迅速調整學習狀態,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有效提升學習成績,山東援疆教師們做足了復課准備,他們也向小編分享了自己對於全新工作環境下的新計劃、新期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孔令波:開展微課、專題課 解決“夾生飯”

東營河口區一中政教處副主任、喀什二中高三英語老師

其實疫情期間我們一直沒有停課,在網課上與學生們互動交流,也發現了很多問題。回歸講台,首要任務是處理同學們知識點“夾生飯”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老師使用多種教學手段,例如開展微課、專題課的方式來解決。

為此我制作了《抗擊新冠肺炎 復習核心語法》的微課短片,裡面特別加入了“少年強則國強”“眾志成城 共克時艱”等勵志短句的英文版,希望借助微課形式讓學生加深語法認識,更重要是幫助學生正確認識防疫工作,讓孩子們明白青春要在奮斗中閃耀。

在日常工作中,我也了解到喀什當地的老師對於先進教育教學理念的渴求,今后的工作中,也將做好對本地教師的帶動和培養工作。

李艷香:有針對性教育教學為高考助力

東營市第一中學高中政治教師、喀什二中高三政治老師

馬上要重返講台,心中有激動也有緊張,當時響應號召報名參加援疆工作時,心中就懷有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提高邊疆學生的文化知識水平,培養孩子們的家國情懷。如今,學校安排我帶高三畢業班,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備戰高考時間緊迫,來疆第一課首先要了解當地學生的知識基礎、能力水平,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教學活動,高效快捷地為高考助力。

郭全玉:促進學業成長 培養人格養成

東營市勝利第一中學高中語文教師、喀什二中高二語文老師

在喀什的第一堂課,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向同學們介紹我是一名山東援疆人。這不僅來自於山東援疆教師的自豪感,同時我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喀什孩子們了解山東、了解山東援疆的窗口和橋梁。

語文學科具有著工具性和人文性,做好語文教學,除了促進學生學業成長,更是幫助他們人格的養成。今后三年間,我將繼續踐行“務使人人成人,力爭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立德育人,做好教育扶志工作。同時配合好班主任老師做好防疫工作,一手抓教學、一手抓防疫,為孩子們創造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

郭 清:做好魯疆文化歷史“交往交流交融”

肥城市丘明中學高中歷史教師、喀什二中高二歷史老師

從大學時就對援疆懷有一種情結,而且山東和新疆都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作為一名從山東來到新疆的歷史老師,肩負著帶領學生做好魯疆文化歷史“交往交流交融”的責任,而且上一批援疆教師打下了很好的教研基礎,對於今后的歷史教學工作我感到信心十足。在課堂教學中,我會帶他們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了解齊魯大地、孔孟之鄉。在做好知識傳授的同時,還要圍繞學生建立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和人生觀來做具體的工作。

趙 奎:再次援疆 圓夢喀什

新泰第二中學 教科室主任、喀什二中高二英語老師

4月13日,我進行了復課之后的“第一課”,有一種圓夢的激動。因為自己曾在2008年到2010年時在喀什二中做了兩年半的援疆教師,當時帶的畢業班沒有送完就結束了援疆工作,所以,這次我又申請來援疆,彌補心中的遺憾。

復課后的第一節課,主要是對學生們的英語基礎做一個摸底,摸底情況給了我很大的觸動,經過這幾年山東援疆教師工作隊的帶動,學生的學習能力和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希望通過我們三年的工作,把優秀的教育教學理念帶給喀什二中的師生,讓山東的新課程理念在這裡落地生根,從而做到教學相長。

肖賢龍:開創山東“組團式”教育援疆新境界

喀什二中援疆教師工作隊領隊、校長

喀什二中援疆教師工作隊自進彊以來,在山東省援疆指揮部的安排部署和喀什二中的大力支持下,在配合受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面系統開展培訓學習與線上交流研討活動,多渠道多方位開展調研,摸清受援校底數,做到與受援校精准對接、因才定崗,助力教育脫貧攻堅,扎實開展“援疆重點工作攻堅年”行動,努力開創山東“組團式”教育援疆新境界。

下一步,將進一步深化教育援疆三個策略,不斷提升“組團式”教育援疆成效。

第一,管理組團提效能。改變以往援疆教師替當地老師頂崗上課的單兵作戰模式,把援疆教師嵌入本地學校管理隊伍當中,帶動學校教育教學管理理念的提升,管理組團實現業務托管。並重點打造“山東援疆班”,由援疆教師擔任援疆班班主任和主要學科任課老師,班級管理和教育教學成效突出,引領年級教學發展。

第二,業務組團求發展。全體援疆老師在擔任一部分教學工作的同時承擔學科教研工作,援疆教師包建帶動學科教學教研,開展援疆教師師徒結對,培養青年教師等工作。

第三,后方組團出特色。通過援疆的橋梁紐帶作用,聯系山東優質名校,已與五所名校結成友好關系學校,與山東部分地市的教研室開展交流活動,利用名校特色項目和優勢資源,開展幫扶共建,帶動喀什二中特色項目開展從而提升學校特色化發展和辦學品質。(楊杰 仇晶)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