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縣高危產婦臨產 援疆醫生上演4小時生命大營救

2020年04月22日18:1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4月15日中午,新疆英吉沙縣人民醫院接到艾古斯鄉的緊急求援電話:一位高危產婦臨產在即,而鄉衛生院由於缺少經驗和設備束手無策!得知消息,一支由山東援疆專家牽頭臨時組成的搶救小組立即啟程,趕赴20公裡外的艾古斯鄉對該名孕婦展開長達4小時的救治,上演生命大營救。

4月15日13:25左右,接到來自艾古斯鄉的求援電話后,山東援疆專家、英吉沙縣人民醫院產科主任楊麟帶領副主任馮安基和助產士阿曼古組成臨時搶救小組立即出發。

楊麟了解到求助高危產婦患有孕期合並症,不排除有難產、產后出血的可能。時間就是生命,早一分鐘介入治療,產婦的風險就小一分。搶救小組駕車打起雙閃沖向了20公裡外的艾古斯鄉衛生院,原本需要20分鐘的車程,在他們爭分奪秒的駕駛下提前5分鐘就抵達了目的地。

在衛生院,搶救小組見到了表情痛苦,血壓不穩、情緒焦躁不安的產婦,楊麟在助產士阿曼古的協助下對她進行安撫和溝通,並對其進行產科、心電圖、B超以及抽血等檢查,隨后制定分娩計劃,協助孕婦自由體位活動,觀察產程進展情況,保証分娩手術順利進行。經過4個多小時的忙碌,當天下午18:00產婦順利分娩一名男嬰,母子平安。

為了踐行實施醫療援疆攻堅行動,促進英吉沙縣產科健康發展,為當地孕產婦提供更好的醫療技術,山東援疆醫療專家團隊對英吉沙縣人民醫院開展婦產科分科工作,並對產科進行相應的規范化管理,大力開展無痛分娩、五行音樂分娩和自由體位分娩,籌備開設助產士門診,每周開展應急演練和業務培訓。在山東援疆醫療專家的帶動下,英吉沙縣人民醫院實現了多個“零”的突破,例如開展第一例產鉗助產、搶救2例重度窒息新生兒、開展無痛分娩等,收到良好的社會效果。(仇晶 劉繼峰)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