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檢察官接訪:將群眾“信訪”化為“心訪” 

2020年04月21日11:3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4月21日(記者 韓婷 實習生 李欣洋)“老爺子,你的兒子誤以為對方綁架而持刀捅人,現實中並沒有發生不法侵害,是你兒子認識錯誤,這種情況叫做假想防衛,而不是正當防衛……”日前,二級大檢察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永君走進12309檢察服務中心,依法接訪了年過八旬的信訪人高某。

李永君走進12309檢察服務中心,依法接訪了信訪人高某。李欣洋 攝

“老人家,您這麼大年齡,不要急慢慢說,先喝點水再接著說。”在檢察服務中心檢察長接待室,李永君耐心傾聽老人的訴求,並不時地拿筆做著記錄。當天,陪同接待的還有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委員吳立新、第十檢察部工作人員、駐點值班律師及高某居所地管委會及社區的工作人員。

據了解,信訪人高某的兒子高某某因犯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於2008年7月被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二審裁定維持原判,並依法核准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高某不服,認為其子高某某的行為系正當防衛、見義勇為,先后向自治區人民檢察院、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申訴,申訴理由均不被支持。高某不服,多次到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信訪。

李永君得知此事后決定當面接待老人,幫他解開心結,讓其安享晚年。

在一個多小時的接訪中,李永君從該案的事實認定、証據、法律適用及量刑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高某闡釋判決結果的合法合理性。

在檢察服務中心檢察長接待室,李永君耐心傾聽老人的訴求。李欣洋 攝

高某堅持認為自己的兒子是正當防衛,不是故意傷害。李永君從高某某實施傷害行為的時間、環境及致人死亡的傷害結果,說明其行為系假想防衛,而非正當防衛。並引用《三國演義》中曹操誤殺呂伯奢的故事向信訪人講解正當防衛和假想防衛的區別。

經過耐心細致地釋法開導,高某最終接受了事實,“謝謝你檢察長,專門安排時間接待我。您話說得誠,理講得透,我這心裡豁亮多了!”

“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判得輕一些,人之常情,一時轉不過彎兒來也沒關系,但最終的理解隻能一個,那就是法律本身的規定。”李永君向人民網記者表示,在開展群眾信訪工作中,一些群眾難免會形成一些誤解甚至觀點偏執,在這種情況下 ,先要讓他放下偏執打開心結,尋找一個關節點,從細節展開說明,然后再導向法律的正途,我們既要對法律負責任,也要對群眾負責任,信訪也是一門群眾工作的藝術。

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都是他們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談及新疆檢察機關如何進一步做好群眾信訪工作?李永君表示,新疆各級檢察機關深入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緊緊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等突出問題,把服務群眾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努力處理好每一封群眾來信、接待好每一位群眾來訪、辦理好每一個申訴案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司法公正。將群眾“信訪”化為“心訪”,架起檢察機關與社會、群眾溝通的橋梁。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