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身份 提待遇 重培養 激活力

新疆健全機制培養“永久牌”鄉村醫生

2020年04月19日10:57  來源:新疆日報
 

近日,新疆和田市拉斯奎鎮阿克塔什村衛生室村醫阿迪力江·阿不都依米提在鎮衛生院跟班學習常見病診療、公共衛生服務系統的操作、疫苗接種等。“村民們有病先到村衛生室,我們業務能力提升了,村民的身體健康才更有保障。”阿迪力江雖然又忙又累,但干勁十足。

這樣的輪訓,在和田市各鄉鎮衛生院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同時,和田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還不定期組織鄉村醫生進行醫療業務培訓,讓更多像阿迪力江一樣的村醫能夠不斷學習進步,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

村醫穩,基層醫療才能穩。作為農村醫療的“網底”,如何穩定村醫隊伍,是新疆一直積極探索的民生課題。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郭偉江介紹,新疆通過招聘、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駐村、在崗人員培訓考試等方式,在去年年底全面消除1795所村醫“空白點”,實現了村村有合格村醫,確保了村民看病有地方、有醫生。

近期,阿克蘇地區計劃招聘137名事業編制鄉村醫生,4月20日將發布招考簡章和職位表,25日在網上組織報名。“新聘任村醫將和所在鄉鎮衛生院簽訂聘用合同,執行國家和自治區統一的工資福利待遇,還可享受南疆四地州定向的特殊職稱晉升條件。”阿克蘇地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委員、組織人事科科長陸少輝說。

村醫是農村醫療的頂梁柱,如何讓村醫學歷更高、能力更強,是提升基層醫療水平的關鍵所在。

“新疆從2009年啟動實施面向村衛生室的鄉村醫生定向培養,以‘定向招生、定向就業’的方式為村衛生室培養中專學歷的應用型、技能型村醫。”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科技教育處徐培蘭介紹,今年新疆將通過實施事業編制鄉村醫生招聘、定向鄉村醫生培養、建立遠程繼續醫學教育中心等三項措施,在村醫數量上做“加法”,在存量上做“提升”。

“讓合格的村醫留得住,不合格的人員退出來。”郭偉江說,今年新疆將繼續實施自治區鄉村醫生執業資格考試制度,同時將逐步完善鄉村醫生退出機制,對在崗參加執業資格考試不合格者終止聘用。

郭偉江介紹,新疆將繼續通過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向鄉村醫生傾斜、家庭醫生簽約有償服務包簽約服務費向鄉村醫生傾斜、落實基本藥物專項補助、全民健康體檢資金補助、對持証村醫考核合格由鄉鎮衛生院繳納“五險”等舉措,保障鄉村醫生待遇。(晁瑾)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