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策、“雲”端服務、校企合作

促畢業生就業 新疆高校有高招

2020年04月11日11:5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促畢業生就業 各高校有高招

2020年新疆將迎來8.93萬名高校畢業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成為各高校面臨的一場大考。如何扎實做好畢業生各項就業服務工作,確保學生就業工作平穩有序?近日,記者走訪了幾所高校。

新疆工程學院

發放15萬余元求職補貼

這幾天,新疆工程學院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學生阿爾祖古麗·麥麥提十分開心,在學校的點對點幫扶下,她即將成為新疆紫金有色金屬有限公司的一員。

阿爾祖古麗家在疏勒縣,身患殘疾,屬於家庭困難畢業生。針對像她這樣的群體,學校專門制定了“一生一策”精准幫扶就業指導方案,3月初,她在家收到了學校老師打到銀行卡上的800元求職補貼。

“我們通過摸底,實時掌握每名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和實際困難,及時、精准、有效地推送就業信息,引導學生積極參加線上招聘會。”新疆工程學院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禹會環介紹,為加大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身體殘疾等畢業生的就業幫扶和援助,學校前期共為194名學生發放了15萬余元的求職補貼,並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加強溝通聯系,和學生開展一對一的心理疏導。

此外,學校還制定了促進畢業生就業的相關實施辦法,將畢業生就業工作前置,積極搭建線上招聘平台,實現用人單位與畢業生“屏對屏”溝通、“零接觸”招聘,幫助學生順利畢業,盡早就業。

“我們還將進一步優化、完善網上就業服務,通過班主任、輔導員、‘三進兩聯一交友’老師,加大對困難畢業生的幫扶力度,精准打造畢業生就業工作線上信息服務矩陣。”禹會環說。

新疆農業大學

組織89場次線上招聘會

掃描二維碼、進入會場觀看宣講、投遞簡歷……近日,通過學校搭建的“空中雙選會”平台,新疆農業大學物流管理專業學生梁建昆參加了中國二冶集團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雲面試”邀請。經過細致嚴謹的考核后,第二天梁建昆就收到了錄用通知。

“雖然受疫情影響延遲開學,但我和同學對就業充滿信心。”梁建昆說,從年初開始,學校就開展了簡歷制作、面試等方面的線上培訓,並根據大家的就業意向,持續推送招聘信息。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學生就業服務和指導工作,新農大通過微信、釘釘等平台及時推送國家和自治區2020年畢業生就業政策,幫助畢業生了解最新就業形勢,聯系中公教育、金標尺等知名教育機構,開展線上就業指導講座,根據學生需求和就業意向進行公務員、教師等模塊的線上培訓指導,提升畢業生求職就業能力。

自2月以來,新農大已先后組織89場次線上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超過3.5萬個,實現了畢業生全覆蓋。目前,學校已有30%的畢業生基本實現就業,就業率與往年同期持平。

烏魯木齊職業大學

建立超500家用人單位信息庫

4月10日,烏魯木齊職業大學與烏魯木齊交通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校企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就學生實習、就業達成合作意向。

開展校企合作是烏魯木齊職業大學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途徑之一。

為做好今年學生就業工作,烏魯木齊職業大學多渠道加大與用人單位的聯系溝通,主動對接各用人單位需求,補充和完善用人單位信息庫,已建立超過500家用人單位的信息庫,目前已有1870名學生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

“全校各部門齊心協力,積極和企業對接,暢通就業渠道,千方百計促進學生就業。”烏魯木齊職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艾尼玩·伊布拉音介紹,企業復工復產后,學校成立了由實訓中心和招生就業處等部門組成的學生就業對接調研組,主動深入烏魯木齊市龍頭企業,了解企業人才需求﹔開學后,通過面試、遴選,將有一批畢業生到企業工作。

艾尼玩表示,下一步,學校將主動加強與各級各類人才市場交流溝通,鞏固就業崗位資源。通過定期舉辦基層企業人才供需見面會,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就業,穩步提升畢業生就業率﹔充分發揮職業院校優勢,積極爭取政府和社會資源支持,加大創業引領力度,提高創業孵化率,通過創業帶動就業。(趙西婭)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