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四地州:果園春管,他們送來“及時雨”

2020年04月10日11:4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果園春管,他們送來“及時雨”

南疆春暖,草木芳菲。今年,隨著新疆信息化、智能化新興農業的發展,林果種植面積超過1400萬畝的南疆四地州農業生產現代化進程進一步加快。各地果園裡,既有林果專家傳經送寶,也有駐村工作隊隊員助力提質增效,更有“土專家”們大顯身手……他們為春管送來“及時雨”,是果農眼中最可愛的人。

管理新技術隨時學

4月8日,在葉城縣依提木孔鄉代米村,農民技術員熱合曼·達烏提正在核桃地裡指導農民如何防治病虫害,他說:“從2018年開始,村裡有了農民技術服務隊,由像我這樣的貧困戶組成。鄉上的技術員給我們培訓,我們學會了再服務廣大村民。”

今年春耕時節,找熱合曼提供技術服務的農民越來越多。依提木孔鄉林業站站長楊迎春說,該鄉有70多名農民技術員,通過多種方式推廣果樹標准化種植管理。剛開始,一些農民不願接受新的種植理念,各村就打造示范園,這些農民看到效果后開始主動學技術。

今年以來,喀什地區已組建10個技術指導服務組,赴各縣市開展農業生產指導服務,同時派出3個林果業提質增效技術指導服務組,緊扣關鍵技術環節,通過線上、線下開展多元化林果技術培訓13萬余人次,還邀請上海援疆林果專家和新疆大學林果專家,圍繞核桃實用技術展開培訓。

“核桃樹修剪、追肥、澆水都完成了,今年肯定又是大豐收。”4月5日,在民豐縣尼雅鄉光明村,村民麥提卡斯木·麥提圖爾蓀信心滿滿地說。

以前,由於不掌握林果科學管理技術,麥提卡斯木家中75棵核桃樹年收入僅有4000元。這幾年,他到鄉林業站培訓過,向縣林業推廣中心干部請教過,在村裡參加過農民夜校培訓、專家上門服務指導培訓等,因為隔三差五都有培訓課,隨時隨地都能找人學,他熟悉了果樹管理技術,去年,75棵核桃樹收入1.5萬元。

種植新品種逐步推

今春,阿克陶縣皮拉勒鄉依也勒干村村頭的4000畝果園,成了村民眼裡最喜人的風景。

“果園這裡原來是戈壁灘,與以往不同的是,這裡種植的果樹,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杏樹,還有我們以前從沒種過的桃樹、沙棘和西梅等。”4月8日,依也勒干村生態護林員亞森·塔依爾說。

記者了解到,在人均耕地隻有1.2畝的依也勒干村,村民有在房前屋后、田間地頭種果樹的傳統。然而,由於樹種單一老化,再加上缺乏管理技術,結出的杏子和蘋果個頭小,品質差,更談不上給村民帶來收益。2018年,在自治區紀委監委“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協調和幫助下,村裡打造出一片特色林果基地,並交給56戶貧困戶來管理。亞森等貧困戶不但每年能拿到上萬元護林員補貼,還學到了林果新品種種植管理技術。

4月9日,在烏什縣奧特貝希鄉亞闊坦村,村民買買提·艾爾肯看著地裡新栽的杏、土桃、西梅等果樹苗,對以后發展林果業增收信心十足。

亞闊坦村村民以前也種植杏樹,大家認為果樹越老結果越多,但事與願違,村裡達到30年樹齡的老杏樹結果卻越來越少。近年來,在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指導幫助下,村裡沒有產量的老杏樹幾乎全部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優質高產的吊干杏等新品種果樹,種植模式科學化、標准化。

“工作隊給我們算了一筆賬,通過科學化管理,到2021年盛果期,鮮杏每公斤可以賣到15元,干杏精品每公斤可以賣到80元,每畝至少增收3000元。”買買提說。

服務新模式送上門

4月6日,在阿克蘇地區紅旗坡農場園藝二分場,“土專家”楊芝玲接到了果樹管理預約服務電話。向她預約的是園藝六分場果農李治國。蘋果樹修剪拉枝完畢后,進入病虫害防治階段,李治國想到了在網上開林果服務培訓課的“老師”楊芝玲。

“去年,我通過購買網課的形式,向陝西洛川一位蘋果種植管理經驗豐富的專家學習,每畝蘋果增產一噸左右。我想把這些經驗分享給廣大種植戶,疫情期間就在網上開課,結果有十幾名種植戶自願學習。”楊芝玲說,有些內容網上講不透徹,自己就推出預約服務,到果農的果園或自家果園手把手教。

“像這種干枯枝、病虫枝都要剪掉,還有,在修剪核桃樹時要注意樹形……”4月4日,在洛浦縣納瓦鄉納瓦村村民吐遜薩汗·玉蓀的核桃地裡,一場核桃春季管理現場培訓正在火熱進行,授課老師是生態護林員托合提麥麥提·努爾麥麥提。

吐遜薩汗沒想到,核桃春季管理現場培訓班會開到她家的果園,因為她不是種植大戶。以前,托合提麥麥提也不會想到自己能當授課老師。當護林員之前,他對果樹管理隻知道些皮毛,然而這兩年,洛浦縣推動林果業提質增效的好政策越來越多,政府服務果農的模式越來越全,包括他在內的全縣985名生態護林員在一次次培訓和實踐中成了“土專家”。(張治立 拍熱扎提·阿不都 熱依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