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下發《通知》 切實做好特殊困難群眾醫療保障服務

2020年04月08日11:0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切實做好特殊困難群眾醫療保障服務

6日,新疆下發《關於做好特殊困難群眾醫療保障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從繼續做好流動醫療隊工作,優先安排重點服務對象入院、檢查等方面,切實做好特殊困難群眾醫療保障服務工作。

《通知》要求,每個縣以上公立醫院(含中醫院)持續保持1支流動醫療隊(含護理專業團隊),與醫保部門繼續聯合開展醫療加醫保經辦服務,重點服務內容應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力所不能及的專科服務。社區、鄉鎮應組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扎實做好轄區內服務重點對象的基本醫療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通知》明確,流動醫療隊重點服務對象為行動不便、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確有困難的以下群眾:由民政部門確定的享受低保的老年人、留守老人、分散供養特困老人,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人員﹔由殘聯確定的單獨立戶的殘疾人、重度殘疾人﹔由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確定的居家治療的精神疾病患者,行動不便的重病、大病患者﹔由扶貧部門確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易返貧致貧人員﹔疫情期間監護缺失的兒童、學生。

《通知》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應優先安排重點服務對象的急診、門診、住院服務,特別是急危重大病患者,醫療機構應安排專門導醫服務,縮短就診、檢查、住院等待時間。對不會應用微信、網絡服務甚至不會呼叫120、不會使用電話預約的困難患者,醫療機構應登記注冊,由首診科室、主診科室提供主動的隨訪服務。

《通知》強調,流動醫療隊納入醫保定點協議管理,確保重點服務對象及時結算。流動醫療隊對重點服務對象按門診醫療服務對待,按照統籌地區門診保障政策結算﹔提供的門診特殊慢性病服務,按照統籌地區門診特殊慢性病保障政策結算﹔重點服務對象已簽約家庭醫生的,其簽約的服務項目由家庭醫生簽約團隊提供﹔重點服務對象發生的醫療費用屬於統籌地區長期護理保險范圍的,按照統籌地區長期護理保險相關政策報銷。

據悉,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自治區採取“醫師+護師+醫保工作人員”模式,共組建1368支流動醫療隊主動上門送醫送藥送醫保,累計服務群眾66.9萬余人次。(袁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