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區:做實做強專責監督 保証權力正確運行(學報告抓落實)

2020年04月07日16:5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九屆五次全會提出“突出專責監督,持續盯住關鍵環節關鍵領域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這就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實的政治擔當,做實做強專責監督,以有力有效的監督保証權力正確運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一要把准監督定位。聚焦“兩個維護”,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堅決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公權力運行到哪,監督就覆蓋到哪,著力加強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尤其是緊盯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在塔城落實見效情況的監督,把對事的監督與對人的監督貫通起來,把政治監督具體融入單位履職和權力運行全過程,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二要突出監督重點。盯緊權力運行各個環節,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重點加強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及人財物管理、使用的監督,突出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容易滋生腐敗的重點領域和重點崗位的監督,強化對選人用人、審批監管、項目實施、資金分配、資產管理、執法司法等權力行使關健節點的監督,讓權力運行在陽光下進行,最大限度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

三要改進監督方式。盯住日常、抓在經常,對權力運行實施全時全程全域監督。通過補齊監督短板、升級監督手段、優化監督力量,積極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用好“聽看談查”等監督方式,深入基層一線,查找權力配置、運行中存在的問題隱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注重運用“第一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督促落實黨務、政務等公開制度,以公開促權力公正透明運行。

四要用好監督結果。堅持嚴字當頭、權責統一,對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實施規范問責、精准問責。加強政治生態分析評估,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督促各類問責主體精准有效問責。對濫用問責、不當問責的及時糾正,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追責。嚴厲查處誣告陷害行為,澄清保護黨員干部。加大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開展以案促改,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深化標本兼治,真正把權力運行的規矩立起來。(塔城地委委員、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趙翠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