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堅守防疫一線的你

2020年04月06日11:04  來源:新疆日報
 

經過全疆各族群眾的共同努力,新疆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在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好態勢下,仍有一批工作人員堅守在口岸、交通等防疫一線,筑起應對疫情的堅固防線,為復工復產創造安全穩定環境。

守好外防輸入第一線

4月3日,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查檢二科二級主辦阿克來木·卡得爾忙了一整天,配合拍攝出入境旅客查驗流程教學視頻,為海關關員提供學習資料。

“我和同事們除了對出入境貨運包機做好登臨檢疫外,已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演練上了。”阿克來木說。

今年38歲的阿克來木從北京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專業畢業后,在出入境檢疫一線從事公共衛生檢疫已有15年了。疫情發生以來,機場海關組織10名具有醫學背景的關員成立了醫學保障組,阿克來木是其中一員。因醫學專業人員緊缺,他和同事們經常連續作戰。

醫學保障組是外防輸入的第一線,工作多、風險大。阿克來木要在航班降落前1小時穿好防護服,佩戴執法記錄儀、單兵音視頻系統,提上登臨檢疫箱,再登機完成航班登臨檢疫。隨后,他要立即去醫學排查室,對健康申報、體溫監測、醫學巡查發現的有症狀者,進行詳細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採集樣本。

“我是學醫的我先上。”阿克來木說。自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阿克來木已實施登臨檢疫12架次。

“現在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演練做得越多,越能嚴格防范境外輸入。”阿克來木說,目前,通過幾次處置流程優化,機場海關在排查工作量上升的同時,縮短了近一半處置時間。

護航乘車安全

4日9時30分,王璐和同事們來到列車停靠的地方,打開列車窗戶通風、檢查防疫物品及列車設備等,還抽空學習防疫知識、掌握應對突發狀況的方法。隨后,等待發車。

26歲的王璐是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客運段北京車隊五組的一名列車長,疫情防控期間,她已在崗位上堅守了44天。

出車前,王璐會領取配發的口罩、手套、護目鏡、防護服、消毒凝膠、點溫槍等防護用品,並及時發放給同事。

發車后,王璐帶領乘務員從門把手到衛生間、從鋪位到桌子進行徹底消毒,並按時開窗通風,保障旅客安全。

王璐的手機中有多個提醒鈴聲,提醒定點消毒的、開窗通風的、為旅客測量體溫的、為乘務員測量體溫的,隻要鈴聲響起,她就認真做好一項項工作。

為旅客測溫不是項容易的工作,王璐主動承擔起來。有的旅客對測溫不願配合,她總是微笑著耐心勸說,直到旅客配合。

有一次測溫時,王璐發現一名旅客體溫達到38.5℃,她一把推開旁邊的同事:“我來處理,你們先離開。”隨后,她疏散旅客,做好隔離工作,到下一站后把這名旅客轉送給當地衛生部門照顧。“我是列車長,有困難和危險我應該頂上去。”她說。

當日14時18分,列車駛出烏魯木齊站,王璐掏出點溫槍,又開始逐個為旅客測溫。“列車就是我們的‘戰場’,再苦再累我也要堅守。”她說。

堅守機場保平安

4月4日中午,馬志堅和戰友對一架剛到港航班的旅客進行防疫登記、檢測和篩查,送走旅客,他們稍事休息,准備迎接下一架到港航班。每天6時到崗,忙到第二天凌晨2時左右,這樣的工作節奏,馬志堅和戰友已經堅持了兩個月。

馬志堅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公安局機場分局民警,已從警10年。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伊始,他主動請戰,日夜堅守在伊寧機場,守護著群眾的安全。

“復工復產以來,伊寧機場進出港航班每日平均有20多架。”馬志堅說,我們一絲一毫都不能鬆懈,嚴防輸入型病例,保障城市安全。

每天,民警都要對進出港旅客進行安全檢查和防疫檢查,查驗旅客“綠碼”,詢問登記旅客近期動向,提醒旅客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並講解有關防疫的法律和政策。一天下來,他們要和數百名旅客打交道。

工作時,馬志堅穿防護服,佩戴口罩、護目鏡、頭套、手套和鞋套,常常渾身大汗淋漓。“每檢查完一架航班的旅客,我們會對防護服進行消殺。”馬志堅說。

戰“疫”以來,馬志堅一直和戰友們住在單位,隻在3月20日回了一次家,見到了別離近兩個月的父母妻兒。

馬志堅告訴記者:“我現在是預備黨員了!”2月26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公安局機關黨委為包括馬志堅在內的3名民警舉行了簡單而庄重的“火線入黨”儀式。

馬志堅的父親是名老黨員,總是叮囑兒子要保護好百姓。“父親的話我會記在心中,我要和大家一起,拼盡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馬志堅說。(陳薔薇 逯風暴 隋雲雁)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