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22所高校做足開學准備

2020年04月06日10:50  來源:新疆日報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安排,新疆高校將於4月8日起分批錯峰陸續開學。為確保高校學生開學安全有序,目前,首批22所高校已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4月5日,記者走進烏魯木齊職業大學校本部第一食堂,入口處消毒墊已鋪好,大門兩旁就餐溫馨提示牌提醒學生戴口罩、洗手消毒等注意事項。食堂就餐區及后堂的各項消殺工作已准備就緒,洗手池邊,每個水龍頭旁都擺放有洗手液。

“以往學生就餐4人一桌,返校后實施兩人一桌同向而坐,每個學生進入食堂前先經過消毒區然后測溫,相隔1.2米排隊打飯。”烏魯木齊職業大學黨委書記李長江說,學校按照自治區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分時錯峰開學,嚴格實行全封閉管理。同時,按校區以院系、以班級為單元,實行上下課、就餐等全過程分時錯峰管理,最大限度避免人員聚集。

學生返校前,新疆醫科大學啟動了大清潔、大消殺工作,對全校3個校區開展無死角、無遺漏、無盲區清潔消殺。對教師、宿管、保潔、餐飲服務等重點崗位人員開展培訓、演練。在學校物資儲備庫,記者看到,防護口罩、測溫槍、消殺用品等重點物資庫存充盈。食堂儲備室內,糧油蔬菜、肉禽蛋奶等碼放整齊,為確保學生就餐安全,學校提前購買了一次性飯盒。

“我們成立了12個工作組,精准精細抓好疫情防控、學生返校、教學運行、后勤保障、應急處置等工作,確保學生開學安全平穩有序。”新疆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說。

4月5日,在新疆藝術學院學生宿舍,宿管員麥爾耶姆·麥麥提正背著消毒噴霧器對宿舍過道消毒。“我們早晚消殺、開窗通風,為孩子們營造一個健康衛生的生活環境。”麥爾耶姆說。

10多天來,新疆藝術學院全體教職工都在為迎接首批學生返校忙碌。學校充分發揮班主任、輔導員及“三進兩聯一交友”老師的作用,與學生建立“點對點”聯系,做到全覆蓋、無遺漏掌握學生假期去向、行動軌跡和健康狀況。對返烏學生,學校配合相關部門在車站、機場開展接站服務。學生入校前一律在校門口接受體溫檢測,醫護人員及應急車輛在校門口值守,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據了解,為確保開學工作精准有序開展,自治區黨委統籌安排、科學指揮,各地各部門、各高校堅持屬地管理原則,落實高校主體責任,做到一校一方案,從嚴從細從實全力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工作。

各地黨委和政府統籌確定高校開學時間,協調屬地疾控中心、衛健委、食品監督、消防等部門到學校共同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工作﹔自治區區屬高校及時成立開學工作專班,科學制訂師生返校方案,做到精准到人,一生一策、一師一策,並建立入校前的健康檔案,確保有序組織在內地的高校師生返疆﹔同時,提前做好防疫物資和生活保障物資的儲備,完善校園防疫設施,全面開展校園消殺,清理整頓校園及周邊環境衛生,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全面做好開學前各項准備工作。

自治區教育廳一級巡視員楊軍介紹,目前,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學校工作組已派出22個督導組,強化開學工作的督促指導,確保自治區黨委關於高校開學工作各項部署落地見效。(趙西婭)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