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倫古湖候鳥歸

2020年04月03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烏倫古湖候鳥歸

3月31日,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內,赤嘴潛鴨嬉戲游弋。□王劍利攝

隨著天氣逐漸轉暖,烏倫古湖迎來了成群結隊的候鳥。據新疆觀鳥會“任鳥飛”項目團隊眾多調查樣點記錄,目前已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大天鵝、白尾鷂、紅隼,以及蒼鷺、白鷺、灰雁、雁鴨、普通鸕鹚、黃腳銀鷗、赤嘴潛鴨、普通秋沙鴨、翹鼻麻鴨等大量雁鴨類候鳥飛臨。

烏倫古湖是新疆重要的鳥類棲息地之一。自2004年以來,新疆觀鳥會就在此處開展鳥類調查和保護。

“2007年起,觀鳥會持續關注世界瀕危物種白頭硬尾鴨在全疆的分布,包括繁殖、遷徙和越冬種群。”新疆觀鳥會理事長苟軍說,“直到2017年,我們才確認烏倫古湖存在全國白頭硬尾鴨最大繁殖種群、最大分布種群。”

據悉,為進一步明確烏倫古湖濕地白頭硬尾鴨等受脅水鳥種群趨勢和分布變化,促進當地有效開展保護行動,2019年9月,新疆觀鳥會聯合福海縣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申報了阿拉善SEE基金會“任鳥飛”民間保護網路項目,並於今年正式在烏倫古湖啟動年度鳥類資源調查活動。(劉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