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專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試行)

2020年03月28日12:2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3月28日電 為指導新疆大專院校落實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根據《關於依法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安排部署,按照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原則,科學組織、穩步有序開展大專院校防控工作,制定本防控措施指南。

一、大專院校開學前

1.成立疫情防控機構。校(院)長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要建立疫情防控組織領導機制,制定疫情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並進行培訓、演練,完善各項防控應對措施,建立學校、院系、班級、輔導員(班主任)四級防控工作聯系網絡,建立報告制度、明確疫情信息報告人。

2.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大專院校是疫情防控的責任主體,負責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保証疫情防控效果。要建立工作責任制,任務分解到部門,工作落實到人﹔做好防護物資配備保障,准備口罩、消毒劑、洗手液、體溫計、防水手套等防控物資。進行消毒操作規程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培訓,指定專人負責本院(校)疫情防控情況的收集和報送工作,提升學校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

3.開展健康狀況排查。准確掌握教職員工、學生假期外出情況、返程情況和身體健康狀況。按照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確保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礎上,有序組織復工復課。

4.加強健康監測機制。學校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向主管部門報告。學校對全體教職員工開展防控制度、個人防護與消毒等知識和技能培訓。設立(臨時)隔離室,位置相對獨立,以備人員出現發熱等症狀時立即進行暫時隔離。

5.預防性消毒。開學前對學校進行徹底清潔,對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教室、宿舍、食堂等學習活動場所開窗通風。

二、大專院校開學后

6.日常防控和管理。每日掌握教職員工及學生健康情況,加強對學生及教職員工的晨、午檢工作,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向主管部門報告。

7.物體表面清潔消毒。應當保持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體育活動場所、餐廳等場所環境衛生整潔,每日定期消毒並記錄。對門把手、課桌椅、講台、電腦鍵盤、鼠標、水龍頭、樓梯扶手、宿舍床圍欄、室內健身器材、電梯間按鈕等高頻接觸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洒或擦拭,也可採用消毒濕巾進行擦拭。

8.重點場所地面清潔消毒。應當加強學校食堂、浴室及宿舍地面的清潔,定期消毒並記錄。可使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9.通風換氣。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如教室、宿舍、圖書館、學生實驗室、體育活動場所、餐廳、教師辦公室、洗手間等)加強通風換氣。每日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課間盡量開窗通風,也可採用機械排風。如使用空調,應當保証空調系統供風安全,保証充足的新風輸入,所有排風直接排到室外。

10.餐(飲)具的清潔消毒。餐(飲)具應當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議學校餐廳錯峰就餐,學生自帶餐具。餐(飲)具去殘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鐘﹔或採用熱力消毒櫃等消毒方式﹔或採用有效氯25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分鐘,消毒后應當將殘留消毒劑沖淨。

11.宿舍衛生與消毒。宿舍要定期清潔,做好個人衛生。被褥及個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滌。如需消毒處理,可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后,再常規清洗。

12.垃圾收集清理。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及時收集清運,並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定期對其進行消毒處理。

13.加強個人防護。校門值守人員、清潔人員及食堂工作人員等應當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食堂工作人員還應穿工作服,並保持工作服清潔,工作服應當定期洗滌、消毒。可煮沸消毒30分鐘,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鐘,然后常規清洗。清潔消毒人員在配制和使用化學消毒劑時,還應做好個人防護。

14.嚴格落實手衛生措施。教職員工及學生餐前、便前便后、接觸垃圾、外出歸來、使用體育器材、學校電腦等公用物品后、接觸動物后、觸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觸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時應當採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動水下按照正確洗手法徹底洗淨雙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劑揉搓雙手。

15.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做好缺勤、早退、請假記錄,對因病缺勤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及時追訪和上報。每天按要求將晨午檢結果和學生因病缺勤及病因追蹤情況上報至自治區“學校晨(午)檢和因病缺勤信息管理系統”。

16.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避免組織開學典禮、教師集體大會等大型集體活動。

17.宣傳引導。設立健康宣傳教育課堂,由專人定期對學校內的教職員工和學生進行個人防護與消毒等防控知識宣傳和指導。指導教職員工和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果外出,應當做好個人防護和手衛生,去人口較為密集的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廂式電梯等必須正確佩戴醫用口罩。

三、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急處置

18.教職員工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應當立即上報學校負責人,並及時按規定去定點醫院就醫。盡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醫院路上和醫院內應當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

19.如學生出現發熱、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瀉等症狀,及時佩戴口罩,向學校報告並採取相應措施。

20.教職員工或學生中如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應當立即向轄區疾病預防控制部門報告,並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密切接觸者的管理。

21.對共同生活、學習的一般接觸者進行風險告知,如出現發熱、干咳等呼吸道症狀以及腹瀉、結膜充血等症狀時要及時就醫。

22.專人負責與接受隔離的教職員工或學生的家長進行聯系,掌握其健康狀況。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