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真情話發展 民族團結氣象新

2020年03月26日11:3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敘真情話發展 民族團結氣象新

問冷暖,為基層群眾排憂解難﹔話生產,與親戚一起下農田忙春耕﹔謀發展,送去脫貧致富“金點子”……陽春三月,新疆各族干部職工奔赴南北疆鄉村,看望結對親戚,親戚越走越親,心與心越靠越近。

共播希望的種子

3月17日一大早,疏附縣站敏鄉艾日克貝西村田間地頭熱鬧起來,自治區黨委政法委的干部和結對親戚一起擼起袖子干起來。正值土豆種植最佳時期,今年該村51戶村民要種植120畝土豆。

“我丈夫在村小學工作比較忙,家裡有6畝土豆要種,勞動力緊缺。火燒眉毛的時候親戚來了,真是解了我的難題。”村民努爾比亞·阿木提高興地說。

種土豆看似簡單,實則是個技術活。“種土豆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把芽苞切成塊兒直接種,另一種是把土豆開花時結出的種子種下……”這不,有著豐富農業種植經驗的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張秀成一邊給年輕人科普,一邊現場示范。

“一鏟一填一壓,蓋在種子上的土要嚴實,確保種子不裸露。我這次真是收獲滿滿。”“90后”干部趙舒寧說。切塊、挖洞、播種、鏟土、填埋……干部們分工協作,和親戚們一起播下希望的種子。

在天山南北的農家小院、田間地頭,各族干部職工與結對親戚多形式走訪互動,融為一體、打成一片,送去春天的問候和關愛。

文明新風潤心田

小麥拔節,杏花飄香,整潔干淨的街道旁,花團錦簇。3月17日,在柯坪縣玉爾其鄉阿拉瑪村,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干部與結對親戚相見時的歡聲笑語,奏出一曲春之歌。

古麗巴努·伊沙克一到結對親戚艾力·馬木提家裡,就忙著為大棚蔬菜澆水,打掃房前屋后的庭院衛生,清理牛羊圈。“現在大家都住進了安居房,日子也越過越好,可不能忽略了庭院衛生。日子紅紅火火、家裡干干淨淨、身體健健康康,咱們心裡也亮亮堂堂。”古麗巴努對親戚說。

疫情防控期間,古麗巴努隔幾天就給親戚打電話,叮囑他們注意防護,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這次相聚,古麗巴努帶來洗護用品、口罩,還為孩子們准備了新衣裳。“你的話說進了我的心坎裡,現在我們生活好了,也要講衛生、重健康。”艾力笑著說。

在庫車市阿拉哈格鎮土格曼拜什村,自治區醫療保障局干部看望親戚時,宣講了黨的惠民政策和醫療衛生知識,並送去了精心准備的禮物﹔在拜城縣賽裡木鎮英買裡村,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干部和親戚一起去鎮裡的餐廳吃團圓飯,倡議用公筷公勺﹔在烏蘇市甘河子鎮郝家庄子村,塔城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干部組成衛生防疫服務隊,幫助親戚打掃庭院衛生、整理棚圈,並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宣傳健康生活理念,講解衛生防疫知識……

錢包鼓了,笑聲多了,精氣神足了,生活方式更現代了。一次次相聚,讓現代文明新風吹進群眾心田裡。

脫貧致富出實招

“哥哥家的馕是純手工制作,味美又養胃,吃了都說好,‘攢勁’得很,歡迎大家踴躍訂購,我們送貨上門,聯系方式如下……”這幾天,推銷親戚尼孜木丁·肉孜的馕成了阜康市城關鎮干部孟建兵朋友圈裡高頻推送的內容。

尼孜木丁打的馕味道好,但品種單一、銷路有限,效益不太好。“我想讓更多的人來買我的馕,也想把馕賣到更遠的地方去。”尼孜木丁對親戚孟建兵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在孟建兵的建議下,他倆開始在微信朋友圈做起廣告,孟建兵還發動身邊的同事、朋友幫著宣傳。沒想到很快就接到詢問、訂購的電話。100個、500個、1000個……很快,訂單像雪片一樣飛來,最多時一次能接5000個馕的訂單。

“弟弟的‘金點子’幫我打開了銷路。我今年要增加一個馕坑,還要注冊商標,爭取把馕賣到內地去。”尼孜木丁信心十足。

為了幫助村民打開銷售渠道,解決農副產品銷售難題,阜康市城關鎮黨委啟動了“線上接單、線下專運、配送到戶”的運營模式,並組建“城關鎮農副產品滯銷援助群”,干部可將親戚滯銷的農副產品登記后在群裡發布。“這樣一來,銷售網擴大了,銷售渠道就暢通了,有效緩解了農副產品賣難問題。”阜康市城關鎮黨委書記馬建明說。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新疆各族干部帶著真情實意來到親戚身邊,傾聽親戚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困難摸深、摸透、摸實,為親戚脫貧增收出謀劃策,讓各族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米日古力·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