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庫爾班大叔”送米記

劉  陽  李  彤  崔元苑
2020年03月17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6 版)

從新疆阿拉爾啟程,途經阿克蘇、烏魯木齊、鄭州……歷經6天,日夜兼程,車輛接力,行駛4000余公裡。3月16日16時許,“庫爾班大叔”捐贈的5噸新疆大米終於運抵武漢市第七醫院。

跟“愛心大米”一起送來的,還有一封特殊的信——《致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在醫院現場的視頻連線中,民族團結模范“庫爾班大叔”的曾外孫女如克亞木·麥提賽地深情地念了起來:

“因為戴著口罩,所以看不到你們的面容,但我知道,你們在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斗爭。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送來了自己種的大米,希望你們吃著香噴噴的米飯,工作生活‘亞克西’。”

庫爾班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愛博說,在決定捐贈大米后,合作社經過兩天兩夜加班,將5噸“羊脂籽米”加工、包裝、貼標、裝箱,大家干勁十足。

“接到運輸任務,大家都很興奮,我們通過區域間車輛接力的方式,比原定計劃早到了兩天。”京東物流的工作人員也很激動,“看到一線醫務工作者收到‘愛心大米’,感覺這些天的辛苦都很值得。”

“‘愛心大米’跨越千山萬水,我們收到的不僅是物質食糧,更是民族團結的精神食糧,讓我們感到很溫暖!”武漢市第七醫院院長嚴佑琴說,“武漢市第七醫院是新冠肺炎疫情首批定點救治醫院。吃上‘愛心大米’,我們有了更充沛的體力和精力,接下來將會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大家的感謝,戰勝疫情,請大家放心!”

上世紀50年代,新疆於田縣農民庫爾班·吐魯木曾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曾任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兩次受到毛澤東主席親切接見,人們親切地稱他為“庫爾班大叔”。他愛黨愛國的事跡被人們傳頌,也成為民族團結的典型。

作為“庫爾班精神”的傳承人,如克亞木在疫情期間很想為武漢做點事情,並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北京的漢族“爸爸”翟濤(曾是一名援疆干部)。

“爸爸建議說,可以組織庫爾班基金一起援助武漢。”看到前線防護物資緊缺,如克亞木和翟濤、庫爾班基金管委會主任麥提賽地·艾薩(如克亞木的父親)等人商量,准備購買一批口罩等防護物資捐給武漢的醫院,但是防護物資很難買到,最終沒能實現。

翟濤提出了新的想法——能不能捐贈一些有新疆特色的物資,比如大米?庫爾班基金的工作人員紛紛表示贊成,最終決定聯合庫爾班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向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捐贈5噸大米。

確定捐贈大米后,新的問題又來了,怎麼運過去呢?

“我們想了很多辦法,想借助支援武漢醫療隊專機捎帶,但需要等一段時間﹔想用自己的車輛運輸,但路途太遠,急切間也難以實現……”從2月上旬決定捐贈,轉眼間一個月過去了,捐贈渠道還是沒有著落,如克亞木著急了。

一籌莫展之際,事情有了轉機。

2月19日,翟濤看到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發布了“人民愛醫行動”,他立刻打電話給如克亞木:“咱們聯系下?”

隨后,如克亞木給人民日報社領導寫了一封信,在信中提出:請求報社幫助落實接收單位、請求報社幫助尋找運輸力量。很快,她就接到了人民網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我們一定圓滿完成任務……”得知將由京東物流來負責這次運輸、獲捐單位是武漢市第七醫院,如克亞木開心地笑了。

“這是庫爾班基金和庫爾班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成員的心願,正如‘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在這次捐贈大米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大愛的力量。”如克亞木對記者說。

“我在遼寧艦服役期間曾經到過武漢,美麗的東湖、雄偉的黃鶴樓,還有武昌起義舊址等,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如克亞木深邃的眼眸中寫滿了對祖國和同胞的愛。張愛博說,“民族團結一家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現在我們脫貧了,也想表達自己的心意。”

3月的新疆,冰雪消融,風搖樹葉,靜待花開﹔萬裡之外的武漢,櫻花綻放,路旁的玉蘭花正展開笑顏……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