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建言征集①

戰“疫”戰貧兩手抓 貧困群眾的這些困難解決了

2020年03月16日20:1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戰“疫”戰貧兩手抓 貧困群眾的這些困難解決了

“疫情期間養殖的肉雞沒銷路。”

“種植的砂糖橘降價,求指導。”

“父母患病,我和弟弟讀書,望救助。”

……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部分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脫貧攻堅工作需要加強。如何戰“疫”又戰貧,各地積極行動起來,就貧困群眾反映的難點、痛點開展扶貧工作。透過《領導留言板》一些回復案例,看各地如何精准扶貧。

“我是一名小小的養雞人,為了脫貧,我養了上萬隻雞。現在雞長大等待銷售,卻遇到疫情,銷售無門。”一位網友於2月26日給河南省委書記留言,希望有關部門能幫助養殖戶順利渡過難關。網友的留言在兩天后得到了中共輝縣市委的回復,“您養殖場的雞應是肉雞,正常情況下提供雞苗的公司應與您簽訂了合同,並負責回收,您可以聯系企業待其恢復生產后進行回收,雞在出欄前農業部門會及時提供檢疫服務。”【詳細】

“廣西象州縣的很多農民使用家裡所有積蓄種植砂糖橘,盼望靠砂糖橘脫貧致富。但今年的果價又把一部分果農逼入絕境,一年的努力全部白費。”2月中旬,一位網友向廣西來賓市市長留言反映,受疫情影響,水果沒銷路,當地應打造水果品牌,並對果農進行技術指導。根據網友反映的問題,象州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回復,立即組織相關部門調查核實,象州縣委、縣政府要求主管部門、相關技術專家服務果農、果商、農資商,努力構建水果生產銷售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水果市場健康穩定發展。【詳細】

除了農產品沒銷路,高昂的醫藥費也讓不少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我是一名普通大學生,父母患病,弟弟也在讀書,急切期盼政府的救助。我一人必須堅強,但實在不知道如何解決。”近日,一位網友向陝西渭南市委書記留言求助,母親患有慢性病無法工作,每月醫藥費約千余元。身為頂梁柱的父親於2月19日在家突發主動脈夾層血管撕裂,隨時有可能猝死,“必須進行手術治療和長期服藥,手術花費約30萬元,如今家庭已負債累累。”巨額的債務、高昂的醫藥費用、弟弟的學費,令該網友深感無助。對此,陝西省渭南市委辦做出回復:“經臨渭區委辦公室調查,根據家庭經濟現狀和相關政策,已給予救助。”【詳細】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沖鋒號已經吹響,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地網民朋友們,您的家鄉脫貧了嗎,脫貧后有沒有返貧的風險?對於脫貧摘帽,您有什麼點子或困難?脫貧攻堅工作中是否存在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形式主義現象?請您留言。(於新怡,實習生曾文鵬)

具體怎麼操作?

1、人民網PC及手機端:

打開該鏈接,直接注冊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BIG5/178291/218130/431995/index.html

2、《領導留言板》APP端:

掃描下載人民網《領導留言板》APP進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專題留言。

3、小程序:

微信搜索《領導留言板》小程序,點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專題,進入留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