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技園區主打“綠色耕作”牌

2020年03月16日10: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農業科技園區主打“綠色耕作”牌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入春以來,新疆各地大大小小的農業科技園區裡綠意盎然,一片忙碌的景象。“綠色”成為農業科技園區裡春耕的主旋律,它不僅僅是園區裡各類種植的主色調,更是一種全新的生產方式和耕作觀念。

昌吉

從選種到施肥 樣樣追求“綠色”

這幾天,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老龍河示范區種棉大戶蘭長富,正忙著春耕備耕各項事宜。今年初,他通過電話預訂了園區科研單位新研發的棉花品種,希望通過品種的不斷優化,實現提質增效。“通過園區農業技術人員的宣傳和推介,今年春播,我的2000畝棉花地都要種新品種。”蘭長富說。

近幾年,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通過自主研發、聯合研發和引進培育的農作物綠色新品種達100余個,由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和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牽頭成立的國家棉花產業聯盟,最新研發的優質抗逆新品種——特璞棉979,是特早熟優質棉品種,該品種具有提苗快、上桃快、易脫葉、易機採等顯著優點,讓棉農實現優質高產、優質優價,可生產出高端紡織產品。實驗對比顯示,相比普通棉種,特璞棉979每畝可節本增收500元以上。

“農業增效,種子先行。經過試驗,這個綠色棉花品種品質好,增收效果明顯,我也想借著這個好品種發一發‘棉花財’。”蘭長富說。

春耕時節,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不僅在種子上追求“綠色”,施肥方式也變得更加“綠色”。

在位於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的新疆慧爾農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忙著生產綠色農業高新產品——液態肥。這種綠色液態肥很大程度上顛覆了傳統農業施肥模式。這幾年,該公司率先研發的這種具有土壤修復功能的液態肥,以及水肥一體化APP智能管理系統入選中國制造2025綠色生產示范項目,並在田間得到廣泛應用推廣。

新疆慧爾農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運營副總馬吉偉說,慧爾水肥一體化智能施肥系統,包括液體肥加肥罐和自動化施肥系統,它開創性地採用“加油站”模式,將加肥罐安裝在田間地頭,將液體肥與滴灌設施相結合,需要使用肥料時,通過一定的水肥配比,以水帶肥,肥隨水走,自動完成施肥,實現節水節肥,讓施肥更加綠色高效。

截至目前,共有2000套智能施肥系統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區、阿克蘇地區、庫爾勒市等地實現應用,覆蓋農田100萬畝,有效助推了全疆水肥一體化和化肥減量增效。

昌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黨工委書記張明清說,今年,園區將以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為動力,堅持新發展理念,以綠色農業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著力在糧棉綠色高質高效創建、棉稈綜合利用和殘膜回收、減肥增效等方面實現新突破,示范帶動全疆農業健康、綠色、可持續發展。

哈密

舍得施農家肥 才能結出好瓜

3月11日,哈密市現代農業園區富民農場的一片農田裡,一輛輛卡車陸續把牛糞、羊糞等農家肥卸載在空地上。哈密瓜種植大戶馬海博正在組織農戶翻倒糞堆,方便后期發酵。

“把生的農家肥直接摻到耕地土壤裡的做法是錯誤的。”在一旁指導農家肥發酵技術的哈密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土肥站站長古麗夏提·扎合巴說,養好地才能種出好的哈密瓜,農家肥隻有經過發酵后,各種病原菌、雜草種子才會被高溫殺死,農家肥的營養物質才容易被吸收,從而改善土壤板結現象,增強土壤保水、保溫、保肥、透氣的能力。

2019年,哈密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在伊吾縣淖毛湖鎮實施《哈密瓜有機化種植技術集成示范與推廣》《哈密瓜農藥化肥減量增效示范》項目,建立哈密瓜減藥控害示范區500畝,哈密瓜有機種植試驗示范田2000畝,輻射帶動5000畝,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零施用,試驗示范區實現年生產有機哈密瓜4000噸,商品率達85%,商品哈密瓜含糖量高。

馬海博是去年伊吾縣採用哈密瓜有機化種植技術的種植戶之一。他所帶領的伊吾縣淖毛湖鎮匯峰農民專業合作社去年種植了2000多畝哈密瓜,瓜地施農家肥,不用化肥、農藥,種植的哈密瓜口感脆、糖度高,買家也願意出好價錢。

“舍得施農家肥才能結出好瓜。”馬海博說,今年哈密市現代農業園區管委會引進該合作社在園區試種1000畝哈密瓜,目前,馬海博已經購買了3000立方米的農家肥,陸續運到地頭后,使用發酵劑,盡快完成農家肥發酵,在4月15日左右鋪膜,採用膜下溝滴灌技術播種哈密瓜。

目前,哈密市以哈密瓜為主的特色農產品種植,已經實現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農家肥替代化肥。

溫宿

多種宣傳手段 灌輸“綠色”理念

這幾天,在溫宿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剛剛開工的阿克蘇金紅橡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組織技術人員,准備分組到田間地頭為果農提供科學施肥、修剪等服務。該公司董事長蔡杰說,今年,公司牽手核桃種植戶建立5萬畝高標准核桃示范田,對樹齡10年以上的核桃樹進行標准化施肥、打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服務。技術人員通過物聯網技術來提升核桃種植管理各環節的智能化程度,使核桃示范田的核桃達到“環境可測、生產可控、質量可溯”,實現產供銷一條龍、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受疫情影響,這段時間,溫宿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內的新疆金豐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開展了線上綠色春耕服務。農業技術專家通過微信公眾號、小程序、購銷服務平台、鄉村廣播,以及抖音、快手等新媒體,講解科學、綠色種植管理知識和技術,宣傳國家農業政策、農業產業發展趨勢,講授棉花優質高產栽培技術和病虫害防治措施。加強農戶綠色種植理念,提高農戶種植水平,從而在棉花、水稻、小麥、玉米等作物種植上實現持續增收。

溫宿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黨政辦副主任徐聖富介紹,今年,為促進阿克蘇地區農業產業化產學研合作,加快農業生產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園區與塔裡木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合作項目包括春季施肥培訓等綠色春耕服務。同時,塔裡木大學安排專家積極參與協作園區籌建南疆林果工程中心、農產品檢驗檢測中心等“四大中心”。農產品檢驗檢測中心檢測內容以農業投入品檢測(如土壤肥料有效含量檢測、有機磷等主要農藥成分含量檢測、種子質量檢測)、農產品安全性檢測和農產品質量檢測為主。(熱依達 蓋有軍 張治立)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