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確保各級各類學校學生安全有序復課

2020年03月15日11:36  來源:新疆日報
 

3月16日,新疆將有51萬初三、高三、中職畢業年級學生首批開學,23日,全疆中小學也將復課,如何確保各級各類學校學生安全有序復課?日前,記者採訪了自治區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劉劍。

學校免費給學生發放口罩

復課在即,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是否到位是家長們最關心的問題。劉劍表示,目前全疆各地為保障學生開學,正在積極籌備防護物資,這兩天物資已陸續到位,發放到各學校。

“學校將免費給學生發放口罩,要求各地要在這兩天確保把開學一個月的口罩等其他防護物資發放到校。”劉劍說。

據了解,前期,自治區已要求對全區各級各類學校的口罩、體溫檢測設備、洗手液、消毒液、酒精等物資需求進行全面摸底調研,並協調疆內相關企業加緊生產。截至目前,首批開學師生的防護物資已全部准備就緒。

針對3月16日首批復課的高三、初三、中職學校畢業年級,自治區教育廳要求實行小班制,暫時不進行聚集性活動,同時校園嚴格實行全封閉管理,其他無關人員一律禁止入內。

3月23日,小學、初中、高中、中職學校開學后,各學校要根據自己學校的實際能力,盡量安排學生錯峰、錯時開展相關教學工作,防止人員扎堆聚集。嚴格執行“晨午晚檢”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的要求。

統一實施零起點教學

“我們要求各學校各年級開學實行零起點教學,以解決線上教學中學生因個體差異等原因跟不上教學進度的問題。”劉劍說,為了彌補一個月來教學時間的減少,開學后,各學校可有序調整教學時間,根據課堂實際測評等,適當增加課時,確保教學質量。

對因故沒有參加線上學習的學生和學業困難學生,要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採取幫扶措施,制定輔導計劃,確保每一名學生都能跟上教學進度。

據了解,為了做好開學前准備,除了進行線上“停課不停學”讓學生提前進入預備學習狀態外,自治區教育廳還在疫情防控期間安排全疆近30萬教師進行線上培訓,內容包括常規的教師業務培訓、課程安排設置、教學難點串講等。

劉劍提醒學生和家長,無論教學方式如何調整,但學生們都是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課前到書 人手一冊”

關於新學期教材問題,劉劍表示,自治區教育廳已經安排新學期教科書發放,確保“課前到書,人手一冊”。目前,畢業年級的教材已經全部到位,其他年級的教材上周已經運往各地州,到3月23日各年級開學報到,學生都能領到新書。

劉劍說,為克服疫情影響,教育廳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加強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心理調適等。開學后,全區各學校第一課要進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教育,上好戰“疫”愛國主義教育課,用好用活全民戰“疫”這本鮮活生動的教材,加強學生愛國教育、生命教育、科學教育。(趙西婭)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