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淬煉彰顯黨員本色 關鍵時刻不負使命擔當

——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稅務局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

2020年03月12日20:0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歲末年初,一場來勢洶涌的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武漢,席卷全國,一場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戰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疫情防控形勢日趨嚴峻,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正在全面打響。盛世之下,總有人為萬家燈火負重前行,他們不忘過去,更不懼未來。在新疆稅務局疫情防疫隊伍中,有這麼一個集體,堅守崗位、堅守一線,無私奉獻為自治區稅務局疫情防控工作盡職盡責,他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稅務局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

關鍵時刻 彰顯本色凝聚力

1月25日深夜,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張承茂當機立斷,在“機關服務中心微信群”中發出號召:“疫情當前,明天在烏魯木齊市的全體黨員干部到單位上班,出門務必戴好口罩!”

“收到!”“知道了!”“按時到!”不到半個小時,機關服務中心全體黨員干部回復消息。寥寥幾個字,閃耀著每一名黨員干部的拳拳初心。次日早上十點,大家整整齊齊地坐在會議室等待分配任務。

每個人都深知奔赴一線的責任,但沒有一個人退縮,大家紛紛說:“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機,如果不在本職崗位上做點兒什麼,在家待著不安心!。”當天,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武世俊和副主任李偉就帶領黨員干部奔赴在各個辦公區和家屬區,指導物業和安保人員為大家測量體溫、對車輛消毒、一起宣傳防控知識。加班到深夜、泡面充飢是經常的狀態,疲憊與激情交織的臉龐流露著共產黨員特有的堅毅。

關鍵時刻 當好“領頭雁”

疫情阻擊戰打響后,對於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張承茂來說每一天都用“度日如年”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他心系全區的稅務干部職工和群眾,擔心一線執勤的物業安保人員,更放心不下的是我局所轄9個家屬區共計隔離83戶145人的疆外返烏隔離人員,為此他的心時時刻刻都在懸著。在青年路辦公區、華瑞大廈、新興街家屬區、南湖稅苑家屬區等11處疫情防控重點部位,張承茂的身影已經成為一道別樣的風景。

每到一處,他都仔細詢問一線安保人員落實“五字工作法”措施、測溫消毒、檢查登記、用餐休息、穿衣保暖等情況,就像關愛自己的兄弟姐妹。看到兄弟姐妹們在寒風中夙夜奮戰、頂風冒雪的站崗,最為心疼的人非他莫屬。作為一名從農村成長起來的干部,他時刻不曾忘記身邊的兄弟姐妹,在每一處值守點都能看到他孜孜不倦、語重心長的從自學的醫學知識角度向大家講解如何了解病毒傳播途徑、如何有效防護等知識,他對同行的人說:“雖然物業公司的人不是稅務干部,但是他們也像我們的兄弟姐妹們一樣,我心疼!看到年紀比我還大的同志堅守在崗位上,我心裡面是滿滿的感動。”都說“慈不掌兵”,但是疫情當前,張承茂做到了“慈也能掌兵”。

關鍵時刻 展現作為勇擔當

已經56歲的謝勤科是機關服務中心資產科的一名老干部,在稅務局已經工作了38年,本來臨近退休的他這次主動說:“做保管和分發工作,是個苦活、累活,庫房又特別冷,我雖然不是黨員但是我要和黨員一樣沖鋒在前,我就在庫房負責此次防疫物資的保管和分發工作吧。”在分配物資過程中,他總是隨叫隨到。2月3日晚,正在吃飯的謝勤科接到緊急給各地州市稅務局調運防疫物資的電話,他扔下吃了一半的飯碗趕到庫房,仔細對照清單要求整理打包、聯系車輛、組織裝卸,連夜將口罩、護目鏡、測溫槍、手套等急需防疫物資送到了指定地點發往基層地州市單位。

他和綜合科劉銳每天堅守崗位,加班加點統計調撥物資,雖然經常不能按時吃飯、休息,但他們卻沒有絲毫怨言。

關鍵時刻 踏踏實實盡職責

南湖稅苑小區是新疆稅務局管轄的一個家屬區,該小區疆外返烏人員有14人,其中1人是從武漢返鄉度假的大學生,機關服務中心安保科科長哈德爾江·艾比布拉為了確保不出問題,為家裡兩個兒子准備了兩箱方便面后,便一頭扎進南湖稅苑家屬區保安值班室開始了24小時蹲點、再培訓工作。他每天都在各家屬區巡邏、培訓,在空無一人,店面都關閉的街頭,他餓了就啃馕,晚上就睡在車裡,確保所有家屬區都切切實實做到封閉式管理,每個安保人員都熟練掌握全部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在隨后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局機關等各級督導組檢查工作時,都對4個辦公區、9個家屬小區的安保維穩、疫情防控工作給予了肯定與表揚。

在平凡的一線崗位上,他勇於擔當,處處作表率,認真落實各項防控工作責任,始終發揮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他說:“防疫戰疫,我們每個人都肩負責任,說不出豪言壯語,就踏踏實實地承擔起屬於自己的這份責任吧!”

關鍵時刻 認清使命克艱難

大年初二(1月26日)上午,有著9年黨齡的機關服務中心餐飲管理科負責人趙鐳博打了幾十個電話,開口第一句不是說“新年好”,而是協調食材配送的供應商第二天必須將區局食堂所需物資配送到位,要求食堂工作人員、物業、保潔等人員全部到崗。因為大年初三(1月27日)那天,機關服務中心所有干部職工和其他處室關鍵崗位人員都會提前返崗上班,趙鐳博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為干部職工做好后勤保障,讓大家返崗對抗疫情時能吃上熱飯熱菜。

在趙鐳博的多方溝通協調下,供應商想方設法湊到大部分食材,趙鐳博也想方設法買到部分食材和一次性餐盒,保証了區局兩個食堂正常開餐,提供的菜品數量質量跟往常也差不了多少,滿足了區局疫情防控期間上班人員的安全就餐需求。

關鍵時刻 不辱使命踐初心

張承茂忍著胃病導致的陣陣絞痛沖在第一線,連續超負荷工作,自1月26日(正月初二)開始,連續42天沒有休息一天,其中28天一直吃住都在辦公室,堅持深入各辦公區和家屬區指導聯防聯控工作,靠前指揮群防群治,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及時向局黨委報告各項工作進展情況,為局黨委科學作出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武世俊的妻子在吐魯番駐村參與村隊一線防疫工作,兒子從廣東返鄉度假,一家三口也沒能團圓,他“舍小家、為大家”,將兒子一人留在家中,自己回到單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李偉的孩子還小,和妻子也不能團聚,一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管理車隊、督查檢查安保情況,每天要負責對綜合科形成的各類信息報告等材料進行審核修改。加班到深夜放心不下兒子就和兒子視頻,兒子問:“爸爸,你咋還沒下班,你還沒做完作業嗎?”“嗯,爸爸把作業做完就回去了。”問他想孩子嗎?“正好我不在家,他也撒撒歡,平時我管教的也嚴。”嘴裡仿佛不經心地開著玩笑,盯著孩子視頻的眼中早已流露出虧欠和思念。

秦永誼長期在南疆工作,和妻子分居多年,父親患有癌症。本想在挂職期間、過年時能補償一下這麼多年媳婦獨自帶大兩個孩子的虧欠和一直不能照顧父親的愧疚,在疫情工作面前,他隻好心存愧疚地把孩子繼續托付給愛人,義無反顧地投入到工作當中,帶領行政綜合科每天協調其他處室各項事宜,並在每天支部開完視頻會后帶領綜合科干部李鈺整理會議紀要,每天晚上下班走的最晚的就是他們這些默默在背后的人,截至目前形成各類匯報材料、意見建議和困難訴求10余篇上報區局疫情應對領導小組,為區局疫情應對領導小組作出下一部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參考。

馬瑞彤和李鈺是機關服務中心才借調到區局工作的年輕干部,他們通過鏡頭和文字時刻傳遞機關服務中心阻擊疫情的各項工作,捕捉各辦公區和家屬區物業安保和黨員群眾擔當履職踐諾的感人瞬間,在弘揚正能量、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防控疫情工作期間,安保科李翔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線,發揮著安保維穩“強心劑”和“定心丸”的作用。他隨時關注著上級單位的相關指示以及一線物業安保人員的工作狀態,工作期間不忘關懷安保人員戴好口罩、做好防護﹔與此同時,李翔還積極聯絡各個家屬區和社區,保証各個部位防控措施協調統一。

資產科宋強在堅守十來天后倍感疲憊,大家才知道他勞累到尿血,家中八十多歲母親也照顧不了,組織上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和家庭情況,建議他回家休息,他卻說:“我通過這幾天的工作,已經很熟悉物資採購流程和渠道,在這個爭分奪秒的非常時期,換掉一個人又需要重新熟悉工作流程,我身體目前沒有大問題,還能再繼續堅持!”於是,“固執”的宋強同志隻願意暫時回去休息一天,接下來還要繼續堅守崗位。

為方便值班人員換崗、休息,劉銳志願到值班室值班,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李翔為安保人員送去熱水、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資,趙鐳博為安保人員送去熱騰騰的飯菜,宋強為安保人員送去電熱毯、被褥、手套和帽子,李少龍主動到辦公區和家屬區指導物業人員進行消毒工作,他們一句溫暖的問候,一個關心的眼神,一杯滾燙的開水,讓一線疫情防控工作人員更加堅定了堅守和奉獻的信念,讓他們不畏艱險,奮勇向前,讓他們舍棄小我,顧全大我,讓他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30多名黨員干部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統一思想,聽從指揮,振奮精神,用使命擔當為全區稅務干部和家屬的健康保駕護航,讓飄揚在疫情防控戰前沿陣地的黨旗更加鮮紅奪目,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稅務人的錚錚誓言,他們用奉獻詮釋著忠誠擔當,為了群眾的安危、肩上的責任和無悔的“稅務夢”。(新疆稅務局)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