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圖什市:邊境村的戰“疫”身影

2020年03月06日13:0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刺骨的寒風中,鐵買爾別克·買買提阿吉正在卡點和值守的村干部強調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轉身,又去往附近一戶村民家,詢問生活情況。

新疆阿圖什市吐古買提鄉瑪依丹村人口分散,有時候走幾裡地才遇到一戶人家,作為村黨支部書記,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裡,他還在瑪依丹村的村間小道上巡邏,一刻也不敢放鬆,心裡期盼著疫情早點結束,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村裡的人都叫他“鐵書記”,正如這個稱呼一樣,他像個鐵人一樣,連日來,奔波忙碌在這個邊境村裡,頂著刺骨凌冽的寒風,戴著一隻普通的醫用口罩,拿著音響、帶著宣傳單挨家挨戶宣傳普及防疫知識。

堅強的背后,鐵買爾別克·買買提阿吉也有自己的悲傷。在疫情防控期間,他的外公和父親先后去世,取消了一切葬禮形式,沒有一個親朋好友送行,和家人埋葬好外公和父親后,留下獨自悲傷的母親,他繼續回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崗位。遇到心情不好的村民,他幽默的去安慰﹔遇到家中有困難的村民,他積極協調去解決,但他自己,面對至親之人的先后離開,卻收起悲傷,將樂觀、積極的一面傳遞給瑪依丹村的每一個人。

疫情無情人有情,在他的帶領下,瑪依丹村團結一致,有的人認真在村口對過往人員、車輛核查,有的在利用大喇叭挨家挨戶作宣傳,有的主動取消了紅白喜事,做這一切隻為提高群眾防疫意識,守護好美麗的瑪依丹。

又是一個夜晚,瑪依丹村的卡點上,大家都圍著一個小爐取暖,鐵買爾別克·買買提阿吉和幾名村干部又開始了今晚的卡點值守。夜晚格外靜謐的邊境村庄,紅色的爐火在上下跳躍,亦如大家堅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的信心和希望。(王瑞瑞)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