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昌吉:在疫情防控一線鍛造“源頭活水”

2020年03月05日17: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2月27日,一場簡短而隆重的“火線入黨”宣誓儀式在新疆昌吉州木壘縣雀仁村會議室進行,胡爾滿·哈木扎顯得特別激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昌吉州堅持把在戰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項重要工作,堅持政策標准,從嚴檢驗把關,及時把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吸收入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硬核動力”。

潤愛無聲黨旗紅 引得源頭活水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涌的疫情,昌吉州黨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制定下發《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 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州5000多個基層黨組織迅速扛起政治責任,發揮政治優勢,組織9萬余名黨員深入一線摸底排查、突擊攻堅,構筑了嚴密的疫情抵御防線,吹響了“沖鋒號”。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昌吉州在疫情防控一開始能夠第一時間把黨員發動起來、第一時間把群眾組織起來,得益於長期以來各級黨組織對黨員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特別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昌吉州堅持把構建黨員發揮作用的長效機制作為一張黨建特色品牌,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分別在村、社區創新開展“雙聯雙亮雙述一服務”和“雙亮雙領雙評一服務”活動,極大地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引領性,真正讓黨員樹了好作風、好形象,在群眾心目中更加有威信。

“你好,我是咱們小區的黨員,我想報名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你好,這是配發給你的小紅帽、紅馬甲和紅袖標,你的服務片區是……”昌吉州各級黨組織以網格支部為單元,結合實際設立了疫情防控義務監督崗、行為勸導崗、生活服務崗、防疫宣教崗、政策宣傳崗、消殺安防崗、維修清掃崗、心理疏導崗等多個志願服務崗位,各部門單位、企業黨員以“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主動投身戰“疫”實踐,隨處可見的“黨建紅”,更加堅定了各族群眾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身邊黨員的身先士卒、無私奉獻,在感動各族群眾的同時,更加堅定了各領域各行業黨外群眾特別是先進分子向黨組織靠攏、向疫情宣戰的信心決心,戰疫一線廣大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紛紛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1071份,表達自己愛黨愛國、積極入黨的心願。“看到身邊的同志舍身忘我、不懼艱險地奮戰在一線,我深受感動和鼓舞,作為一名年輕的醫務工作者,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我也想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和他們一樣有信仰、沖在前,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這是瑪納斯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龔雪在入黨申請書中一句發自肺腑的話。

關鍵時刻沖上去 危難時刻豁出來

不畏艱險,忙碌在疫情防控最危險的臨床﹔主動請纓,晝夜堅守在疫情防控的前沿。他們不分晝夜、帶著責任,自覺扛起最危險、最艱巨的任務,沖鋒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面,用實際行動書寫著感人的戰“疫”人生。

在醫療救治的最前沿,就有一名“寶媽級”入黨積極分子,她就是昌吉州人民醫院傳染病分院護士長、發熱門診及留觀病房護理負責人蔣潔。疫情發生后,正在休產假的她立即把剛滿6個月的孩子送到了父母家,自己卻義無反顧地踏上戰“疫”前線,隔離病房防護、發熱病例採樣、正常醫療診治……忙起來連喝水都顧不上,長期戴著口罩的脖子發紅過敏,她卻說:“沒事,抹點藥就好了,相信一切很快就會好的,我們就能邁著輕快的步伐回家了。”

說起回家,對他們來說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俞健是吉木薩爾縣公安局環縣檢查大隊副大隊長,是長期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公安干警的一個縮影。盡管他的妻子作為一名醫生已經站在戰“疫”一線,他仍視疫情為警情、舍小家為大家,主動“請戰”,連續30多天晝夜奮戰在公安檢查站,用“疫情面前、警察向前”的勇氣和“戰必有我、有我必勝”的信心,堅守著縣域“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第一道關口,用人民警察為人民的實際行動扛起了一個警醫家庭的使命與擔當。

上面千條線,下邊一根針。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碧水錦苑116戶居民和周邊1000余家商戶間,就有個身影每天奔波穿梭,登記摸排、信息核查、政策宣傳、志願服務……一干就是十幾個小時。他就是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天山社區入黨積極分子羅文斌。面對防疫物資短缺的現象,他多方聯系購置了170余套防護服,又主動購買了2500余個垃圾袋免費分發給居民使用。作為疫情防控一線“火線”入黨的積極分子,說起入黨的初衷,他激動地說:“入黨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自從遞交入黨申請書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訴自己要向優秀和先進典型看齊,要像黨員一樣往前沖,盡自己所能做好身邊的每一件事,讓組織放心、讓群眾認可。”

這樣感人的事跡每天發生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其實沒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眾多像他們一樣的優秀分子和共產黨員勇擔使命、沖鋒在前,構筑了群聯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鋼鐵長城。

嚴實並舉把好關 戰疫一線踐初心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要求,昌吉州黨委組織部把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發現、考驗入黨動機的“試金石”,堅持程序從簡、標准不降,及時研究印發《關於抓緊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周密安排部署,有序組織疫情防控最前沿、表現最突出、決心特別堅定的先進分子和優秀骨干及時入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新鮮血液”。

昌吉州各級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牢固樹立“疫線”發展黨員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一方面把發展的重點聚焦到疫情排查一線、隔離管控一線、物資保供一線以及醫療衛生、公安、鄉鎮等重要崗位,另一方面選派組工干部下沉到村、社區和各疫情防控點、醫療救治點,現場識別、篩選、考察,切實把擬發展對象日常表現和疫情防控實績考准考實,做到了對象看得准、選的對、立得住、經得起檢驗。

在疫情防控一線“火線”入黨要堅持政治標准,更要注重發展質量。昌吉州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實行發展黨員終身負責制和黨員檔案“三級聯審”機制,把黨員和擬發展人選在戰“疫”實踐中的具體表現作為考驗政治覺悟高不高、入黨動機純不純、群眾觀念牢不牢的主要依據,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重點考察內容,對政治上不合格、假借疫情防控之名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隻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沒有實質性貢獻、表現一般的堅決拒之門外。也明確要求,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過程中責任履行不到位、把關不嚴格,出現的弄虛作假、“帶病入黨”“人情黨員”等違規違紀問題的將從嚴追責問責。

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昌吉州各級黨組織全面考察、嚴格把關,著力在疫情防控一線建強先鋒模范隊伍,為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目前,已在防疫一線發展黨員15名。他們紛紛表示,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裡能夠光榮入黨終身難忘,在今后時刻以共產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堅守初心使命,也相信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阻擊戰一定能早日贏得勝利。(昌吉州黨委組織部)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