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你好,我叫志願者

2020年03月05日12: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新疆阜康市的戰“疫”工作中,一場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志願者們活躍在宣傳、排查、隔離、監測等防疫一線崗位,用善行義舉為阜康市的疫情防治工作增添了溫暖與力量。

九運街鎮的科技特派員上門到農戶家中服務。張晶 攝

八戶溝村最靚的代購員華子哥

“好,稍等,我記一下……”阜康市滋泥泉子鎮八戶溝村黨員董華業打開手機免提,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記錄著村民採購的清單。全村有4個片組,近100戶村民需要生活物資,從購買到送貨每天都需要工作12小時以上。他常常顧不上吃飯,餓了就啃幾口馕,渴了就喝口礦泉水。

八戶溝中心村黨總支書記付宏說:“疫情期間,董華業自願加入到為村民服務的隊伍中,每天早出晚歸三四趟,為村民配送物資,最遠的片區離我們有10公裡,大家都親切的叫他華子哥,說他是八戶溝村最靚的代購員。”

63歲的宣傳員劉書記

“居民朋友們,小區從今天開始可以分時段、分樓棟下樓活動啦,街坊鄰居們下樓后一定要戴口罩、不要串門,在健身區活動時,要相隔1米以上距離……”阜新街道陽光花園小區裡的小喇叭又開始“流動”廣播了。這個個子不高、說話帶著方言的宣傳員,是今年63歲的陽光花園小區網格黨支部書記劉福君。在疫情防控工作開始的第一天,他便主動報名參加工作,小區微信群裡,他也是最活躍的宣傳員,轉發科普知識,發布社區通知,處處都有他的聲音和叮囑。

工作隊裡的推銷員令隊長

“吾拉英,鎮上想從你這裡定2000個馕,3月1日前要,你能不能按時打好?”“能!一定能!您放心。”這是天池管委會駐麗陽村工作隊副隊長令智慧打給吾拉英·阿米都的電話。吾拉英·阿米是低收入家庭,一直靠打馕為生,原本可靠打馕脫貧的吾拉英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憂心忡忡。知道了他的煩心事后,工作隊立即與鎮黨委商量解決的辦法。“我們可以購買吾拉英·阿米都的馕解決他眼前的困難,讓接受幫助變為反向幫助,工作隊會將馕送到轄區貧困戶家中,補充他們的生活所需。”鎮黨委書記馬建明告訴筆者。工作隊還幫助了多戶村民在朋友圈“打廣告”,這不,西樹窩子村桑多寶家的3000隻雞,頭工南村王君花的8噸蘋果又有訂單了。

鎮上的科技特派員

九運街鎮組織農技方面的專家志願者,在田間地頭、種養大戶家中,開展農技傳授指導等志願服務,助推脫貧攻堅。對缺乏勞動力的特困家庭,開展勞務幫扶志願服務,解決他們的技術和勞動力有限的問題,做到生產技術、春耕農資、農業政策“三到家”,確保戰“疫”生產兩不誤。

我們團隊有力量

阜康市太陽花愛心公益協會,籌集防疫物資款近15萬元,籌集醫用口罩5000余個、醫用手套3000多雙,防護服100套,護目鏡108個,消毒液3000公斤。

阜康市愛心車隊,65名出租車駕駛員主動報名加入愛心車隊,22輛愛心車輛在一線開展后勤保障,接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新疆藍天救援隊阜康分隊,協助捐資集團完成兩家醫院的捐贈活動,將價值105000元的乳制品送到一線醫護人員手中。

阜康市“文潤阜康”志願服務隊,市文聯8個協會、42支民間文藝團隊近千余名隊員,以戰“疫”為主題,創作文藝作品近100部。

阜康市,志願者們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你好,我是志願者”,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這句鏗鏘話語溫暖著阜康這座城市。(魯曉佳、張晶、史浩、米娜、賈曉娟、呂文月)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