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民:疫情之下 初心至上

2020年03月04日16:4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1月25日,奉組織之命到新疆庫爾勒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到投入工作,如今屈指算來,已一月有余。

如果說,17年前的“非典”沒有讓遠離疫情中心數千公裡外的梨城人感到過多的不安和憂慮的話,那麼,正值跨年之際這場突如其來的洶洶疫情,則令人猝不及防,感到空前的恐慌和焦慮,如一塊巨石,沉甸甸地壓在心頭。

因為肩負疫情防控宣傳重任,每天都能聽到、看到來自基層一線共產黨員、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社區干部、志願者和梨城各族群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壯舉,每天都能聽到、看到許許多多催人淚下、感人至深的戰“疫”故事,讓我們為之動容,為之眼眶濕潤,為之增添信心和勇氣,涓滴匯流地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精神力量。

曾記否,疫情當前,梨城19643名共產黨員主動擔當群眾的主心骨和帶頭人,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哪裡任務重,哪裡就有共產黨員,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自覺行動,帶動更多的群眾“跟著黨員一起上”,以率先垂范的勇毅與擔當,忠實踐行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讓鮮艷的黨旗始終在梨城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高高飄揚。

曾記否,2月4日,梨城4名白衣戰士銜命出征、馳援武漢,挺身而出、義無反顧地奔赴疫情重災區。他們是梨城數千名奮戰疫情防控最前線醫護人員彰顯醫者仁心、堅守職責使命的典型代表。他們逆風前行、無懼無畏,同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以永不彎曲的脊梁挺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堅固壁壘。 

曾記否,阿依努爾·托乎提,庫爾勒市公安局首屆“最美警察”之一。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為一名普通的戶籍民警,她主動請纓,告別老人、離別兒女,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梨城所有的人民警察一起,用責任和擔當踐行初心、履行使命、鑄就忠誠,護佑一方平安。

曾記否,梨城3000余名社區干部,日夜忙碌在全市近1100個居民小區裡,在凜冽的寒風中默默堅守,承擔著宣傳教育、巡查勸導、信息核查、體征觀察、生活保障、送醫買藥、困難救助、安撫情緒、心理疏導等諸多繁重的工作任務。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用責任、熱情和執著,為廣大居民群眾傳遞真情、奉獻愛心,傾注溫暖、增強信心。

忘不了,社區干部拿著大喇叭,帶領居民高唱《歌唱祖國》和《我和我的祖國》,居民紛紛在窗台后、陽台上齊聲合唱,揮舞著國旗,為中國、為武漢、為庫爾勒加油的場景……

忘不了,社區在周一早晨舉行的別開生面的居家升旗儀式。雄壯激昂的國歌,冉冉升起的國旗,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向居民們傳遞著早日戰勝疫情、擁抱美麗春天的信心和力量……

庫爾勒的社區干部絕大多數都是女性,要知道,這些在社區潑辣能干、風風火火的女漢子,還在家中扮演著女兒、母親的角色,也需要關心和呵護。在疫情面前,她們沒有退縮,沒有躲避,她們直面艱難困苦,用柔弱的肩膀挑起重擔,不僅要付出超出平常數倍的辛勞和努力,還要忍受居民對防控措施不理解帶給她們的委屈和難過。

忘不了,一名社區女干部在勸阻居民外出被辱罵推搡后傷心地流著眼淚說:“我長這麼大,爸媽都沒舍得碰過我……”

忘不了,一名社區女干部為“宅”在家中的居民送完生活用品后,通過視頻向近一個月沒見面、體弱多病、無人照料的父母報完平安后,獨自蹲在牆角失聲痛哭……

曾記否,在抗擊疫情的每一處戰場,都活躍著志願者忙碌的身影。疫情來襲,庫爾勒綠絲帶愛心順風車志願服務隊的16名志願者主動請戰,受命在庫爾勒火車站開展志願服務工作。他們吃方便面,睡在沒有暖氣的候車大廳地板上,用冰冷的自來水洗漱,每天從凌晨4點一直工作到深夜。他們用愛傳遞著梨城的溫度,以勇氣、勤勉和堅韌,展示著奉獻的力量,展現了梨城志願者的硬核擔當。

志願者的身影中,還有在武漢義務接送醫護人員的網約車司機何明榮。面對記者的鏡頭,這位來自庫爾勒的愛心大媽說:“防護服是這麼多年來我穿過的最美的新年裝”。一句朴實的話語,感動了千千萬萬的電視觀眾,成為傳揚文明梨城美名的最美志願者。

忘不了,梨城各界愛心人士主動踐行社會責任,紛紛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涓涓細流匯成滾滾洪流﹔強信心、聚人心、暖民心,梨城融媒體中心抗擊疫情宣傳稿件閱讀量、抖音短視頻瀏覽量迭創歷史新高﹔接地氣、通民心,傳遞科學防疫、全民防疫的聲音,社區大喇叭隔空喊話大顯身手﹔庫爾勒市團委征召理發志願者,為夙夜奮戰在抗疫一線、無暇理發的工作人員上門服務﹔社區干部與居民隔空互動做廣播體操,既鍛煉了身體,又增進了社區干部和居民之間的感情……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的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期待疫情結束,靜候春暖花開。我們堅定的相信,春天的腳步不會因為一場暴風雪而停下,肆虐的疫情擋不住生命和綠色的回歸。待到梨花爛漫時,願山河無恙,人間皆安。(新疆作家協會會員、巴州作家協會常務理事、庫爾勒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陳耀民)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