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妙招:巧吃“彩虹餐” 家電“除病毒”

2020年03月04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居家防疫妙招:巧吃“彩虹餐” 家電“除病毒”

編者按:防疫時期,居家如何吃得營養豐富還能苗條不長肉?怎樣利用身邊的小家電進行清潔消毒?一起來學學這些居家防疫小竅門吧!

改“細”為“粗” 巧吃“彩虹餐”

遼寧省營養師協會秘書長、中國注冊營養師左曉晶表示,防疫期間必須要吃得好,才能通過飲食來提升自身免疫力。但飲食原則要在控制攝入總量的前提下,保証充足營養。

“很多人都喜歡吃細糧,也就是白米飯、白面饅頭之類的主食,這些糧食都是經過了精細打磨,裡面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B族等營養素流失了很多。”左曉晶介紹,要想科學瘦身,首先要從改變主食開始。她建議將“細糧”替換為“粗糧”,“我更推薦想瘦身的女性每天都吃一些小米、玉米面、燕麥之類的粗糧,同樣重量的粗糧是米飯能量的三分之二,且飽腹感更強,更為關鍵的是粗糧裡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功能,有益提升機體免疫力。”

蛋白質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更是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組成部分。每日一定要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優質蛋白就是更適合人體吸收、成分更好的蛋白,比如牛羊肉、魚蝦、雞蛋和牛奶。多吃瘦肉有益於減脂,但應要盡量減少豬肉的攝取﹔而在優質蛋白質家族中,牛奶和雞蛋性價比最高,無論是大人孩子,每日保証1個雞蛋和300毫升的牛奶攝入,再加上100克∼150克的瘦肉蛋白,就可保証一天的優質蛋白所需量。

多吃蔬菜水果是很多女性減脂瘦身的“黃金法則”,但蔬菜和水果真的吃得越多越好嗎?左曉晶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們每天需要攝取大量蔬菜,最好達到1斤以上。”左曉晶說,這1斤蔬菜還要包含半斤深色蔬菜,比如紅蘿卜、南瓜、紫甘藍等,因為深色蔬菜中含有花青素、葉綠素等,有明顯抗氧化、抗腫瘤和提升免疫力作用。同時蔬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腹感,也是瘦身的不二之選。

對於多吃水果,這是一個誤區,因為水果中的含糖量很高。想瘦身的女性,每日攝取250~300克水果即可,一個蘋果、一個桔子足夠了。

左曉晶建議,最好要吃“彩虹餐”,就是在烹飪中要盡可能多放一些食材,主食可以多放一些雜糧,炒菜或燉菜中盡量多增加菜的顏色和種類。也可採取211飲食法,如果將一個餐盤分為4份,那麼2份為主食,1份為蛋白質,1份為蔬菜水果,每一份總量達到食用者拳頭大小即可。

家電幫你除病毒

洗碗機、消毒櫃、微波爐。冠狀病毒對熱敏感,在56℃條件下,保持30分鐘可有效滅活。一般消毒櫃採用的工作溫度范圍在100℃~125℃之間,持續十幾分鐘以上,能夠實現較強的消殺效果,是比較理想的家庭滅菌家電。同樣,洗碗機可通過高溫水對餐具進行滅菌消毒,經過高熱溫水沖洗、漂洗等運行程序,殺滅活病菌可達99.9%以上。微波爐的工作溫度高、微波穿透力強,可在極短時間內消滅餐具、毛巾、衣物上殘留的細菌和病毒。需要提醒的是,口罩不能放在微波爐裡加熱,容易毀壞口罩結構,且金屬條受熱可能著火。

滾筒式洗衣機。外出后,很多人擔心外衣上沾染病毒。從洗衣機類型來說,滾筒式洗衣機採用不鏽鋼內桶和耐高溫材質,基本都設置了加熱洗程序。如果洗衣機有烘干和熱水洗的功能,建議根據衣物材質和洗滌模式,把溫度調到60℃以上,先用高溫洗滌,再運行烘干程序,可起到消毒作用。此外,建議洗衣機每個月進行一次自清潔運行,如果無自清潔程序,有加熱裝置的滾筒洗衣機,可以在默認程序下,將溫度調到60℃或90℃,進行一次空轉洗滌程序。

蒸汽挂燙機。很多家庭都有蒸汽挂燙機,卻忽略了其殺滅細菌的重要作用。按照行業標准要求,合格產品的除菌率應不低於99.99%。蒸汽挂燙機工作溫度在100℃~120℃之間,在去除衣物皺褶的同時,還可以有效殺滅細菌。同理,挂燙機也可用在鑰匙、門把手、錢包、鼠標、遙控器等小物件或大物件的表面。使用時要往復慢速,運行軌跡要完全覆蓋,不要有間隙。

空氣淨化器。部分空氣淨化器採用高效過濾(HEPA)的濾網,對於0.3微米以上的粒子淨化率可達99.9%。新冠病毒的直徑約為0.06~0.14微米,但主要附在體積較大的氣溶膠上通過空氣傳播。因此,符合國家標准要求的空氣淨化器,一定程度上能攔截空氣中漂浮的氣溶膠。長期未用的空氣淨化器要更換濾網后再使用。更換濾網時戴好口罩、手套,謹防吸入、接觸細菌等污染物﹔換下的舊濾網不要隨意拋棄,特殊時期應作為有害垃圾處理﹔按照產品說明書,結合實際環境污染程度和使用時間,及時更換或清洗濾芯。當然,就算開了空氣淨化器,房間也要常通風。(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中國婦女報、生命時報)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