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496名富余勞動力乘坐首趟務工專列外出務工

2020年03月02日12:3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列車上外出務工人員合影留念。許曉龍攝

2月28日,新疆和田墨玉縣奎雅鎮外出務工人員阿布都克尤木·阿布都拉和妻子布帕太姆·烏布力艾散就早早趕到墨玉縣火車站。今天,他們將乘坐政府安排的務工專列前往奎屯市務工就業。

當天,和田地區首列疆內外出務工專列開行,496名墨玉縣富余勞動力和3名帶隊干部將乘坐K6752次列車,由墨玉站前往伊犁州奎屯市企業務工。這是繼2月22日、27日、28日地區以包機形式有組織轉移就業人員之后,和田地區首次以開行專列的形式組織富余勞動力外出就業。此次外出務工人員均為墨玉縣富余勞動力,其中280名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保障務工人員的出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採取一站式直達奎屯站,交由企業接到公司務工,3名帶隊干部將全程為外出務工人員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務工專列於28日18時12分從墨玉火車站出發,於29日16時57分直達奎屯市。

地區分管領導在舉行的歡送儀式上叮囑外出務工人員,外出務工期間,要爭當民族團結的模范,積極與當地工友們開展好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發揚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精神,嚴格遵守廠規廠紀,敬業奉獻,努力工作,樹立“和田勞務”品牌的良好形象,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明天。

圖為外出務工人員接受體溫測量。許曉龍攝

2020年,和田地區把城鄉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作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間,按照“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不誤”的要求,堅持做好疫情期間崗位開發、務工人員儲備服務不間斷,充分與疆內外企業協調、對接工作,統一組織人員、統一健康體檢、統一乘車輸送、統一送站接站,為每名外出務工人員配備口罩、安排專人動態測量體溫,確保做好人員外出封閉式、全程式、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做到疫情防控與轉移就業兩促進。

“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返崗上班后,我要努力工作,爭取今年能掙回來4至5萬元。”從工作人員手中領到專列的車票,阿布都克尤木和妻子喜笑顏開。此前在奎屯市務工的阿布都克尤木夫妻倆2020年1月回家探親,計劃2月初返崗,由於受疫情影響,不得不推遲返崗時間。“我還想著等疫情結束后才能返崗,沒想到這麼快,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關懷,安排務工專列讓我們去務工。我一定好好把握這次機會,掙更多的錢,回來后發展養殖業,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阿布都克尤木說。

第一次外出務工的墨玉縣扎瓦鎮村民阿不都賽買提·阿不都買買提對即將開始的外出務工生活充滿了憧憬。“聽去年外出務工的兄弟姐妹們說,在那邊的企業就業工資高,食宿也很好,所以今年村裡動員報名的時候我趕緊報名參加。到廠裡工作后,我要多學國語,多學技術,多掙錢,讓父母過上更好的生活。”阿不都賽買提說。

和田地區人社局公共就業服務局副局長何剛介紹說:“我們將按照精准到崗到人的要求,全力落實好地委有組織轉移就業‘5+10+15’工程,持續鞏固5萬人到疆內外跨區域就業、10萬人就地就近就業,15萬人季節性轉移就業。確保和田地區外出務工人員數量不減、收入不降,堅定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張勇 阿不力克木)

(責編:許珠珠、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