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基層醫務人員筑起“防疫牆”

2020年03月02日11:0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基層醫務人員筑起“防疫牆”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裡,他們是患者的保姆、護工﹔高速公路、火車站、機場出入口,他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村頭巷尾,他們是居民健康的“守護者”……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新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全出動、齊上陣,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做患者的“小棉襖”

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華南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住院部病房裡,護士賈登帥擦去82歲老人張敬(化名)下巴上的糊糊后,接著用注射器喂飯。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為滿足居民基礎醫療需求,避免患者集中就診、探視,烏魯木齊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線上問診、線下送藥服務,並集全員力量當起護工,解決患者家屬的后顧之憂。

新華南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一家醫養結合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目前收治了26名患者,多為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

“為避免交叉感染,我們不建議家屬來院探視。”該中心院長吳新榮說,春節至今,45名醫護人員吃住在單位,以保証患者得到全方位照顧、各科室正常運轉。

作為該中心唯一一名“男小護”,賈登帥自覺承擔起給病房裡的患者翻身、擦背、洗漱的體力活。同時,為緩解老人見不到子女的煩悶情緒,他從家帶來了木吉他,得空時就會彈唱一曲,逗老人們開心。

“在吳院長的建議下,我們每天都會將老人的日常生活拍成小視頻發給家屬,並保証一次視頻通話。”賈登帥說,“看到我們把老人照顧得還不錯,家屬們還給我們發來了感謝信。”

做“東大門”的“屏障”

在哈密市星星峽公安檢查站體溫檢測篩查點,來自哈密市伊州區陶家宮鎮衛生院新庄子衛生室的護士白爾娜·艾買提正忙著給過往人員預檢、分診。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哈密火車站、星星峽公安檢查站、白山泉邊境檢查站等隨處可見基層醫護人員的身影。他們耐心細致、盡職盡責,嚴守新疆的“東大門”。

測量體溫、檢查有無其他症狀,詢問旅居史、接觸史……當晚,白爾娜和小組其他成員一起,一邊預檢,一邊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安撫過往人員焦慮情緒。有的人口罩戴了好幾天,白尓娜就給他們換上新的。

“站在這裡,我覺得責任重大,必須把這項任務完成好。”白爾娜說,“我是到這以后才告訴爸媽的。等疫情過去,我就能驕傲地回家了!”

一天夜裡,測量過體溫后,一位老人遲遲未走。上前一問,原來老人跟家人“走散”了,隻記得車的顏色。在大家的協力幫助下,老人找到了家人。臨走時,老人隔著車窗,給白爾娜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做農牧民健康的“守護者”

“阿姨,我來給你量體溫……”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瓊博拉鎮衛生院院長郭真真開始了一天的隨訪。

由於瓊博拉鎮4個村之間相距較遠,地處偏僻,都是山路,瓊博拉鎮衛生院6名醫護人員隻能靠一戶戶走訪,掌握農牧民情況。雪天路滑,到了晚上,車輛在冰溜子上打滑是常有的事。

“前不著村、后不著店,漆黑一片,說不害怕是騙人的。”郭真真說,一次,她們走到半道上,車子突然爆胎,幾個女醫生抄起工具就開始換輪胎,弄得手上、臉上一塊塊黑,“大家深知,與時間賽跑,一刻都不能耽誤。”

排查發熱病人,服務好居家醫學觀察人員,做好科學防控宣傳……連日來,郭真真和同事天不亮便從衛生院出發,天黑還在入戶。“這段時間,大家都顧不上吃晚飯,可沒一個人發過牢騷。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硬仗。”郭真真說。(蘇璐萍 晁瑾 於夢冉)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