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國網阿勒泰供電公司:上陣父子兵 攜手戰疫情

2020年02月29日17:1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大爺,大媽你們好,現在是特殊時期,最好不要出小區。你們有什麼生活需要我們都可以幫助你們,請你們放心。喂,熱克甫我有點忙,一會給你回電話……”隨著“嘟嘟嘟”的電話挂斷聲,電話另一頭的熱克甫·馬卡此時仿佛看見了戰“疫”前線的父親正在配合社區開展工作。他放下手中緊握的電話,毅然堅守在防疫保電工作崗位第一線。

熱克甫·馬卡,男,維吾爾族,90后小伙子。在2017年入職國網阿勒泰供電公司,是輸電運檢中心帶電作業班的一名安全員。在工作上,他兢兢業業,認真負責,而在平日的生活中,同事們也都很喜歡這個陽光開朗的大男孩。

熱克甫·馬卡的父親馬卡·馬力克是阿勒泰市派出所的一線教導員,在疫情期間主動下沉到阿勒泰市南區警務站工作,積極配合社區開展各類防疫工作。

“從春節開始,父親就一直在防疫一線工作。我也是阿勒泰市保電隊伍中的一員,雖然我們做著不一樣的工作,但我要像父親一樣,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崗位上奉獻自己的力量。” 在深夜值班的辦公室裡,熱克甫·馬卡寫下這段話,更加堅定了此次戰“疫”的信心。

新冠肺火疫情來勢洶洶,國網阿勒泰供電公司迅速響應,積極開展防治疫情工作。得知防疫保電期間需要封閉在單位辦公,熱克甫·馬卡主動請纓加入這場無聲的戰“疫”中。

為確保疫情期間可靠用電,熱克甫·馬卡所在的輸電帶電作業班,每天要對轄區內的高壓輸電線路進行不同形式的巡視排查工作,對發現的隱患,及時進行處理。

2月27日,熱克甫·馬卡和同事在布爾津片區巡視220千伏龍豐線的時候,遇上降溫大風天氣,再加上線路長,這給巡線帶來很大的困難。但熱克甫·馬卡一點也不畏縮,他知道,既然他主動挑起了巡線任務的重擔,就要扛起光明的職責。

他頂著寒風,踏著白雪,每到一處杆塔,他都會仔仔細細巡查每一個地方,不放過每一處可能出現故障的隱患點。隻有當凍透了身子,才會想起回到車裡喝一口熱水,而外出巡視的三餐,也只是口味不一樣的泡面罷了。

每次巡視回來,熱克甫·馬卡又急忙開始另一項重要的任務:做好辦公區域內所有的消毒。做好消毒措施后,熱克甫·馬卡便開始記錄同事們的體溫和身體狀況及時上報,確保不落一位。

“剛好到了飯點,你就來了,真是太准時了,太謝謝你了。”在家在崗值班不能出門的殷豪同志一邊吃著熱乎的飯菜,一邊對熱克甫·馬卡道謝。

“行,那你吃著,我給下一個同事送飯菜去了,別讓他等著急了。”說完,熱克甫·馬卡就提著飯菜向下一位同事的家小跑去。

每到吃飯的時間,熱克甫·馬卡都會搖身一變成為送餐志願者,對著送餐名單上的單元號,挨家挨戶為在家在崗人員及隔離人員送餐。每當熱克甫·馬卡送完同事們的飯菜,他的飯菜卻早已涼透,但他卻沒有一絲怨言,飯菜雖然涼了,但心卻是暖洋洋的。

“是什麼原因讓你主動在單位堅守一個月,你的父母會理解你嗎?”輸電運檢中心主管陸建剛在工作之余時間與熱克甫·馬卡寒暄著。

“在這特殊時期裡,我雖然還不是黨員,但我的父親是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他從春節前就奔赴工作前線,我要向他看齊,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我相信我的母親會向支持父親一樣,支持我的選擇。這個時候就應該站出來,為疫情防控做點事情。”熱克甫·馬卡用堅定的目光看著陸建剛。

“叮鈴鈴、叮鈴鈴……”,隨著鈴聲響起熱克甫·馬卡接通了父親發來的視頻通話。兩父子互相聊著疫情期間各自的工作情況,也互相勉勵著、鼓舞著。

“連續工作一個月了,也不叫苦叫累了,我們的小伙子長大了,加油孩子,你現在也是爸爸的驕傲!”

“爸爸,您也一直是我的榜樣!”

這一晃,熱克甫·馬卡就連續在一線奮戰了一個月,保質保量地完成著各項工作任務。不喊累,不叫苦,他只是默默地工作著,默默的奉獻著燦爛的青春。

眾志成城戰疫情,共克時艱渡難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擊疫情戰斗中,國網阿勒泰供電公司還有很多很多像熱克甫·馬卡和他父親一樣的奉獻者,他們奮戰在戰疫一線,他們不畏艱難,英勇奮斗,展現當代青年的責任和擔當,為廣大人民群眾“保駕護航”。戰“疫”已進入關鍵時期,一場硬仗的背后,離不開廣大奮斗在一線人員辛勤、無私的付出,向他們致敬!(王翔 殷豪 姚慧峰 明庭俊杰)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