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五層防護服隔離不了疆鄂“母女”愛

2020年02月29日20: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月28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士 馬莉

早上,我被窗外的鳥叫聲喚醒,我們來到武漢已經一個月了。

今天進入病房,我有一個特殊的任務,那就是跟我的16床“媽媽”一起拍照。一進病房,我扶起了“媽媽”,幫她整理了頭發和口罩,“媽媽”拿起了她要求我事先准備好的助陣詞:我們一起加油!就這樣,我摟著“媽媽”的脖子,留下了戰“疫”期間珍貴的瞬間。

“我想和你拍張合影,發到朋友圈裡,鼓勵一下我認識的那些病友,一定要保持好心態,早日恢復健康。” “媽媽”前兩天給我提了一個小要求,“我也想留個紀念,讓大家看看我的‘新疆女兒’。”

這位“媽媽”是我們負責片區收治的一名患者,她與大多數患者一樣,因為新冠肺炎變得少言寡言,心情低落。

為了緩解她緊張的情緒,我主動和她聊天,慢慢熟絡了,我們相互加了微信。后來,得知她的兒媳婦和我同名,這讓她感覺親人就在身邊,我也多了一位湖北“媽媽”。

我們每天都會交流,給她講很多康復的案例,增加她的信心,我們也越來越親近。然而這種親近始終還是有“距離”的,每次我靠得太近,“媽媽”都強調讓我與她保持距離。

每天下班后,“媽媽”會溫暖的發來信息感謝我一天的照顧,還會問我今天累不累,讓我好好休息。她總是說:“你們那麼辛苦,萬一我的病傳染給你了,我會心疼的,相遇就是緣分,感謝老天給了我一位這麼好的‘新疆女兒’。”她每天的留言讓我感覺特別溫暖。

看著“媽媽”心情一天比一天好,身體也一天天恢復,我特別開心。我們隔了5層防護服,但是“母女”的愛沒有被隔離。

來到武漢這段時間,看到了很多像“媽媽”這樣的患者,他們一天天恢復健康、出院,我覺得所有流下的眼淚、汗水都是值得的。

窗外,花兒已開放,武漢的春天來了,疫情結束還會遠嗎?(陳新輝整理 圖由本人提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