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各族干部群眾銘記對口支援情,踴躍向湖北捐款捐物——

投桃報李 共盼春來

2020年02月29日12:1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投桃報李 共盼春來

湖北省從1999年開始對口支援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打上深深的“湖北印記”。“湖北人民是我們的親人,如今他們有了困難,我要盡全力幫他們。”疫情發生后,博州50萬各族干部群眾投桃報李,爭相伸出援助之手,向湖北捐款、捐物、送祝福。

與湖北親人共渡難關

走進溫泉縣扎勒木特鄉浩圖爾哈隊,映入眼帘的是干淨整潔的道路、整齊的太陽能路燈、錯落有致的房屋。2011年7月1日,依托湖北援疆示范工程——百戶牧民定居工程,牧民們實現了定居夢。

“我非常感謝湖北省,是他們幫助我們過上了好日子。這次他們有困難了,我們也要盡全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這段時間,牧民巴特時刻關注疫情變化。

“我不能像醫生那樣去一線支援他們,但也想盡一份力。”和妻子商量后,巴特向幫助過他家的湖北人民捐款捐物。

在巴特帶動下,浩圖爾哈隊294戶749名牧民紛紛響應,捐款47590元。大家隻有一個心願,希望湖北的兄弟姐妹們能早日渡過難關。

這段時間,溫泉縣呼和托哈種畜場職工阿裡木江·伊明拉洪每天都會與遠在湖北省遠安縣的“哥哥”張駿打電話。“在哥哥的幫助支持下,我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走上了致富路。”阿裡木江說。

據統計,博州兩縣兩市干部群眾共捐款400多萬元支援湖北。另外,博州教育系統教職工和學生累計捐獻善款1396387.3元,其中現金捐贈湖北教育系統964387.3元,其余購買了口罩、酒精等物資捐贈至湖北教育系統。如今,這些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博州企業紛紛出援手

除了捐款,不少企業慷慨解囊,將一批批防疫物資和生鮮蔬菜從博州運往荊楚大地。

近日,兩輛貨車滿載價值近百萬元的有機速凍甜糯玉米從博樂市出發,滿載著博樂市阿熱勒托海牧場群眾的牽挂與美好祝願,前往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

武漢市青山區是博樂市阿熱勒托海牧場的對口支援單位。為助力疫情防控,感謝援助恩情,阿熱勒托海牧場黨委牽頭聯合轄區企業新疆永新康食品有限公司,向青山區捐贈本地特產——有機速凍甜糯玉米。“湖北親人們遇到困難的時候,企業應當扛起社會責任,與他們共渡難關。”該公司董事長楊國軍說。

疫情發生后,精河縣天山果業公司第一時間向武漢一線的醫護人員捐贈了枸杞飲品。該公司經理張勤說:“我們的企業是在湖北援疆政策的扶持下發展起來的,我們要知道感恩,面對疫情,我們要盡全力幫他們。”

在阿拉山口市開店的孫萬裡得知湖北缺少口罩的消息后,立即將自家店裡出售的口罩打包裝箱寄往湖北。“這些年兩地人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之前都是他們不遠千裡來幫助我們,現在親人有難,我們應當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大家一起渡過難關。”孫萬裡說。

凝聚戰“疫”力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團結、勇往直前……”連日來,一首原創歌曲《我們與你同在(獻給武漢)》在博州火了。這首歌的詞作者是博州哈薩克族小伙子別開扎達·別特勒,這是他專門為武漢市寫的說唱歌曲。

今年19歲的別開扎達,家住博樂市小營盤鎮,就讀於湖北理工學院,平常愛好說唱。他說:“湖北省對博州的援助,我們各族群眾銘記於心。我的歌曲就是想表達,越是艱難時刻,越能體現真情的可貴。”

溫泉縣城鎮小學四年級(5)班學生戴心怡通過父母講述和電視新聞得知疫情后,第一時間向遠在湖北省的老師們打電話問候。“我們好幾位老師都是湖北人,他們教我們知識,教我們做人,現在他們的城市生病了,我希望他們能早日戰勝病魔。”戴心怡說。

“寒冬會過去,春天會如約而至,匯聚能量和愛去戰勝病毒。期待春天的到來,一起去武漢看櫻花。”兵團第五師小學五年級(5)班學生姜梓涵在家裡畫了一幅《擊退病魔》的作品,然后在作品上寫下這樣的文字,表達自己的心願。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災難終將過去,迎接我們的一定是最美的春天!”這是所有博州人對湖北親人們的祈福。(宋雅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