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兵團)心理專家主編新冠肺炎心理干預書籍免費發行

2020年02月22日20:2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2月21日電(陳新輝)日前,由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兵團)隊心理干預組專家張桂青教授主編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機干預》電子版由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免費發行。

張桂青教授(左一)隨國家緊急醫療隊(兵團)馳援湖北。楊濤 攝

“非常實用,是及時雨!”新冠肺炎令人猝不及防,網絡上的各種新聞報道、實時數據、救援信息讓緊張的神經變得更加敏感,民眾不免出現恐慌、焦慮等心理問題。張桂青教授主編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機干預》電子版免費發行立刻受到讀者歡迎。

張桂青教授隨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兵團)馳援湖北,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心理干預,並對醫務工作者、抗疫一線人員進行心理減壓與心理干預,還在中國醫學繼續教育網上發布“疫情期醫患心理干預要點問答”免費課程。

張桂青教授主編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機干預》電子版免費發行。

“我認為,心理干預工作對患者和醫護人員將具有特殊效果,對最終戰勝疫情也將起到重要作用。”張桂青教授說,“經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心理救援分會同意后,我迅速通過湖北的同仁了解到疫情之下人們的心理行為反應,掌握第一手資料,從1月26日開始編寫,用一周時間聯同編委完成了此書。”

2月3日是張桂青教授隨國家醫學緊急救援隊(兵團)出發武漢的前一天,她把書稿交給了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社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審稿、美編、插畫、排版與校對,期間張桂青教授多次校稿,最終用10天使本書電子版第一時間得以免費發行。

張桂青教授在武漢開展心理干預工作。楊濤 攝

作為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康復心理科主任、主任醫師、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心理救援分會副會長,張桂青教授是國內有影響力的心理危機干預專家,出版過《突發公共事件后的心理創傷與心理危機干預》、《心理創傷與心理危機干預的》等心理危機干預系列專著,其中《心理創傷與心理危機干預》作為高校的危機干預課程授課教材﹔在長江沉船事件、天津塘沽爆炸事件中,受邀編寫不同的《心理危機干預手冊》。其主編的《心理救援與心理干預》、《婦女兒童心理創傷與心理危機干預》也即將出版。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