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們共同有著新疆“兒子娃娃”精神

2020年02月22日19:1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2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自治區人民醫院乳腺甲狀腺科護士 閆煥嬌

又一天,見証了凌晨四點的武漢。

我本以為自己請戰加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是做好了一切准備,可是當遠在三千多公裡以外的女兒傳來視頻,看著她用稚嫩的童聲使出全身力氣在喊:“媽媽加油!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媽媽辛苦了!”那一刻,我的心裡防線瞬間被擊垮了,看著鏡子裡鼻梁上壓紅的硬結,刺痛感刺激著臉頰和耳朵,就在那時,我哭了。

凌晨四點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我知道三歲的女兒並不懂什麼是疫情,但是爸爸告訴她,媽媽是共產黨員,是白衣天使,媽媽是去做一件偉大的事。想起出發那天因為是正常上班,臨時接到命令出發,帶著早已准備好放在科室的行李,從醫院緊急出發了,我好像欠女兒和家人一個正式的告別。

“別怕,你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你們100多人呢,全中國幾千支醫療隊伍在陪你一起戰斗,要哭就躲在被窩裡哭一次吧,加油!” 這是愛人在深夜給我發來的微信!

是的,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每個人都各司其責地努力著,我們共同有著新疆“兒子娃娃”精神!

進入病區閆煥嬌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十五病區重症病房是我奮戰的地方,上過早、中、晚三班的我,已適應了這裡的救治工作。每天都會有新轉入的重症確診患者,面對病人我不再慌張,從容、快速、准確的穿脫防護服,走入病房,做鼻咽試紙標本採集、血氣分析操作、呼吸機護理、生活護理、打掃衛生、消毒病房……

對於醫療隊領隊、副院長兼醫療隊黨總支書記戈小虎來說,做好隊員們的后勤保障是重中之重,“讓大家沒有任何后顧之憂,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這些天以來,戈小虎書記多次進入危重病區看望我們,他總說:“你們一定要做好防護,隻有自己安全了,才能保障患者的安全。”

外科片區護士長賁艷麗每日早出晚歸,忙著協調物資,協助並檢查我們穿脫防護服。工作之余她還親手制作了幾個簡易鞋櫃,她說“現在是非常時期,大家工作很辛苦,這種情況下我們更要保証環境的整潔,避免交叉感染!”

志願者為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理發。

當地相關部門和人員很費心,雖然很多食品都是限量供應,但酒店仍盡全力保証我們每頓飯兩素一葷。暖心的酒店工作人員,不管我們什麼時間下班回去都有溫熱的盒飯,甚至還請來了志願者理發師為我們剪出滿意的發型。

醫務部醫政科副科長盧鋮每天都會想著如何讓我們吃好休息好,他了解到,新疆的隊員們吃飯口味比較重,有些同事吃不慣當地的飯菜,經常“偷吃”方便面。經過協商,盧鋮讓兩位新疆來的廚師給我們做了可口的家鄉菜。

做好隊員們的后勤保障,醫護人員更好地投入工作。

寫到這裡,我的內心無比激動,非常感謝醫院領導及所有支持我們的兄弟姐妹們!你們是我們堅強的后盾,有你們的支持,一定能夠戰勝病毒!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每一天,我們都更接近勝利。 (陳新輝整理 圖均由閆煥嬌提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