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成功利用鈷60對醫用防護服滅菌

2020年02月22日11:2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成功利用鈷60對醫用防護服滅菌

18日,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技術研究所輻照中心滅菌完畢的第一批500件醫用防護服出庫,用時23小時,正式交付使用。這是新疆首次成功利用輻照對醫用防護服進行滅菌,滅菌時間由過去的7—14天縮短到24小時以內。

疫情發生后,一次性醫用防護服緊缺,滅菌是生產醫用防護服的最后一道工序,過去採用的是環氧乙烷滅菌方式,周期長,需要7—14天。而用鈷60輻照滅菌,24小時之內就能完成。

新疆理化所擁有新疆地區唯一的鈷源輻照裝置,接到任務后,該所立即組織相關專家進行論証,並連夜開展實驗。經過一周多反復實驗,2月13日,輻照中心應急處理醫用防護服200件,用時7小時,經過滅菌的防護服物理性能指標均符合國家標准。

“利用輻照滅菌,具有周期短、滅菌徹底、無殘留的優勢,對人體安全無害。”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輻照中心主任呂小龍說。

為保証醫用防護服輻照滅菌安全、可靠,該所實驗前同步安排部署編寫《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醫用一次性防護服輻照滅菌工藝技術規范》,保証滅菌工藝質量全程可控,過程可追溯。輻照完成后產品由授權簽字人放行,粘貼輻照合格証,確保醫療用品經銷機構、醫療機構在接收和使用應急醫用一次性防護服時能夠快速查找有關信息。

目前,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已陸續對疆內企業生產的一次性防護服開展免費應急輻照滅菌工作,日均處理防護服約1000件。“隨著技術的不斷優化,數量還會增加,能夠大幅緩解新疆防護服缺口壓力。”呂小龍說。(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