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說起來武漢的初衷,我是有‘私心’的”

2020年02月21日20: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月21日

地點:湖北武漢

記錄人: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靜縣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尹伶慧

說起來武漢的初衷,我是有“私心”的。”如果能去戰‘疫’一線中的一線,就有機會向來自全國各地醫療戰線的醫護人員學習、取經“,這種想法,讓我把危險看得很淡。這並不是唱高調,而是因為對於在南疆小縣城醫院工作的我來說,機會真的難得。

到達武漢后,我被分到了方艙醫院照顧輕症患者,一開始有一點點失落,但十幾天下來,我的想法徹底改變了,我意識到,對於武漢來說,方艙醫院的隔離保護性治療太重要了。

在醫院,我和另一名同事護理60名患者。為他們進行體征監測、生活護理,更重要的是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宣教等。這裡的患者雖然都是輕症,但他們的心裡都裝著一個家庭的生死安危,很多患者都有焦慮症狀,出乎我意料的是,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更為脆弱。我們陪患者聊天,給他們宣講相關知識,為他們策劃一些自娛自樂的活動,來放鬆心情。

我們現在做的隔離工作,是目前最能解決困局的舉措,不管是輕症還是重症,把患者合理地隔離起來,疫情就能慢慢控制住了。幾天來,看著各項疫情數據都在下降,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我們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來馳援武漢,其實我還有另一重“私心”。記得報名時,我隻向領導說了一句話,“讓我去吧,我媽媽是湖北人”。媽媽把最好的年華都奉獻給了南疆,這一次,我該替媽媽回去保衛家鄉。

前幾天,我跟媽媽打了第一通電話,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能去一線支援的都是各家的好女仔(湖北方言)。聽到這句話,我的心情有些復雜,因為我感覺到母親擔心我,也牽挂自己的故鄉。

出走半生,鄉音無改,媽媽說,長江和漢水常常在夢裡穿梭。親愛的媽媽,這一次,我擔起使命,替你回到家鄉,等疫情結束,我帶你故地重游,看春天武大的櫻花,賞冬天磨山腳下的梅。(薩妮婭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