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昌吉:心理援助進社區 給“宅”在家裡的居民一縷陽光

2020年02月20日19:4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剛才我幫你問了社區領導,鑒於目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孩子接種疫苗推遲了,這也是為了保証大家的健康!”“好的,謝謝唐老師,我們聽從領導的安排。”2月12日晚,在新疆昌吉市綠洲路街道西域社區建立的“西域社區親情服務”微信群裡,心理服務志願者唐瑞翎正及時幫社區居民解答疑問。

疫情防控期間,為充分發揮心理危機干預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防控作用,1月27日,居住在西域社區君悅海棠B區的心理咨詢師吳春華牽頭,組建了“西域陽光橙色心理援助服務團隊”,共有4名心理服務志願者參與其中。最初,“西域社區親情服務”微信群吸納了50多戶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之后這個群逐漸擴大,現如今,群裡共有220名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據介紹,4名心理服務志願者主要承擔心理援助相關工作,實行輪班制,每天有一名心理服務志願者負責全天的服務,其他志願者輔助工作,以保証時刻都在群裡關注居民的需求,並提供相應服務。

“這段時間,我們每天在群裡和大家互動,耐心地傾聽,及時關注每個人的需求並運用專業知識耐心疏導,現在群裡居民的情緒明顯好轉。這也是我們心理服務志願者通過自己的努力最想看到的情景!”吳春華說。

如何更好地為居民進行心理疏導?對於這4名心理服務志願者來說,沒有可以借鑒的經驗,她們隻能摸著石頭過河。她們商量每天都有一名值班的心理服務志願者,首先以一個朋友的角色進入,進行全天候志願服務。每天早上先在群裡發送讓心靈放鬆的音樂,在不同時段分別播放歌曲、漫畫、室內運動圖解,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護的相關知識﹔推送官方發布的疫情防控信息,進行抗擊疫情心理方面的科普宣傳﹔傳送激勵視頻,通過短視頻觀看提高居民的認知,適時傳授簡便易行的心理調適方法。

據西域社區黨總支書記張瑤介紹,經過心理服務志願者們不斷在微信群裡給大家講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好處,大家慢慢都能積極配合社區工作了。看到居民的變化,社區工作人員干勁兒更大了。

吳春華表示:“目前還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宅在家是最有效的方法。很多人在這種情況下極容易產生焦慮、害怕、自責等負面情緒,特別需要大家盡快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保持平和、理性、樂觀的積極心態,才能促進自身免疫力增強,保証自身的安全健康。”(廖冬雲)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