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昌吉市: “放心,有黨員在!” (戰“疫”一線黨旗紅)

2020年02月19日17: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對於新疆昌吉市十三號小區老黨員田力軍來說,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戰,讓他這個社區網格黨支部書記一下子有了沉甸甸的責任。這位有著近30年黨齡的老黨員,自去年臘月二十九就響應市委政府號召,在十三號小區開展志願服務,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所有居民,“放心,有黨員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昌吉市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做好服務群眾工作的通知》,要求居家在職黨員干部找社區干部報到,在所居小區協助社區開展宣傳引導、生活服務、心理疏導和秩序維護等工作,在群眾身旁,在任務最艱巨、群眾最需要的前沿陣地,用實際行動體現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齊心協力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

“我是黨員,我先上!”

“書記,你是孕婦,也堅持在一線,為啥我就不能!”

“我是孕婦,可我是黨總支書記,更是一名黨員,你就不要再爭了。”

“你是孕婦,我也是孕婦﹔你是黨員,我也是入黨積極分子,我自己的身體我知道,請書記批准。”疫情當前,昌吉市建國路街道麗景社區准媽媽梁紅找到書記蔣瑞娟,強烈要求要堅守在工作一線,力所能及的為社區居民服務。

“我是入黨積極分子,雖然我懷有身孕,但和我一樣堅守崗位的姐妹大有人在,所以我沒有理由退縮,也不能退縮。”主動請纓的梁紅擲地有聲。這位有孕在身的准黨員十幾天來始終堅持在一線,接聽居民電話、匯總各項數據。

“最高興的事,就是等到戰‘疫’勝利,等到孩子出生,我可以驕傲地告訴我的寶寶,我們曾經一起戰斗過!”忙活了半啊天,稍微坐下來休息一會兒梁紅說:“我不知道疫情何時解除,但我相信一定會是勝利的那一天。”

和梁紅一樣,在防疫的節骨眼,在居民群眾最需要的緊要關頭,昌吉市黨員干部主動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做好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員戰“疫”。

據昌吉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高軍億介紹,在市委組織部的統籌協調下,全市機關在職黨員全員參與到所居住的464個小區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中,由鄉鎮(街道)及社區(村)黨組織統一安排管理,不斷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做到疫情不退決不收兵。

“疫情不退,我不退!”

“大爺,疫情期間就不要在外散步了,盡量待在家裡會比較安全。”2月18日下午,昌吉市委組織部在御景社區與社區干部、工作隊共同召開分析研判會議,專題研究部署轄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並與社區干部混合編組,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入戶測溫、消毒滅菌、信息排查、便民服務等工作,以實際行動幫助社區共同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黨員干部就是要能在關鍵時刻沖在一線,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網,加強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治,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昌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周曉元介紹說:“為了鼓勵黨員干部在防控一線的發揮作用,我們組織部門領導帶頭,從我做起,到社區的黨員、樓棟長都公開自己的手機號碼,並保持24小時暢通,隨時隨地聽候指令,確保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的身影。”

“疫情不退,我不退。越是一線,越能體現共產黨員的本色。”在黨組織和黨員的感召下,一個涵蓋了領導干部、普通黨員、網格黨支部、樓棟長、志願者的“戰疫”網絡快速形成,並在防疫一線發揮了巨大作用。

目前,昌吉全市34名縣級領導、133名科級干部、1131個黨組織和2萬余名黨員干部積極投身防疫一線,集中精力開展督導幫促、蹲點指導、宣傳引導、預防排查、安全防護,形成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生活保障,我來做!”

“你好,我是付長軍,請講!”

“你好,我是一號樓二單元102的住戶張劍國啊,我打電話就是謝謝你,親自上門給我修破損水管,衣服和鞋子都淋濕了,連口水都沒喝,我們全家非常感動,感謝你啊......”

“沒事,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2月16日,昌吉市寧邊路街道水電巷社區居民張劍國家的水管爆裂,向社區和工作隊求助。中國電信昌吉分公司“訪惠聚”工作隊副隊長付長軍立即喊上同事趕往張國劍家中。在門口,兩人消完毒按戴上手套開始搶修。管子修好了,但付長軍和同事的衣服、鞋子都被水打濕了。

看著渾身滴水的付長軍,張劍國連連道謝:“多虧了你,讓我們的生活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有了保障。”“隻要我們還在,居民的生活就不會停下來,他們的生活保障,我們來做。”付長軍說。

疫情發生以來,昌吉市組建起200多支黨員服務小分隊、1000余個黨員宣傳小分隊和2000多支黨員協查小分隊,全面承擔起社區、農村的排查、宣傳和生活保障任務。

在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文化宮社區,百余名黨員志願者紛紛請戰,幫助基層做好各族群眾的服務保障,第一時間解決群眾的生活需求,分組為2116戶群眾配送蔬菜、藥品,切實讓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最大限度的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活帶來的諸多不便。社區干部楊梅深有感觸地說:“看到這麼多的黨員、志願者支援我們,與我們同甘共苦,一起服務百姓,感覺心裡很踏實、很溫暖。”

“群眾有需求,黨員先鋒隊有求必應。”居民劉瑞富說,“非常時期,大家難免焦慮恐慌,但黨員在,我們生活就有保障,有黨員在身邊,我們的心就能安定下來。”(梁宏濤)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