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感覺好多了’這是我聽過最溫暖的感謝 ”

2020年02月18日18:3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7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新疆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呼吸神經內科醫生 馬榮輝

今天是我來武漢戰“疫”的第21天,比預想的要辛苦一些。每次查看完一個個患者,脫去層層防護,人早已全身濕透、筋疲力盡。但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還清晰的記得當時請願報名,要求出征時的誓詞: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

馬榮輝在病區救治病人。

經過武漢市醫療系統的統籌安排,我們對口支援的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被劃分為收治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病區的患者雖不多,卻有25名重症、4名危重症。每次值班,我都懷著一顆緊張又忐忑的心早早來到了病區,打開病例認真地了解每一位患者的各項檢驗指標、影像學表現、臨床症狀。因為新冠肺炎病情變化太快,尤其是很多高齡或者多合並症患者的病情變化迅猛,讓人擔憂,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隨時關注病情變化,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48床彭叔叔的情況不太好,一早查房時血氧飽和度偏低,給了雙通道高流量吸氧后,氧飽和度也才剛到80%。急查的血氣分析結果也不好,氧分壓隻有48mmHg。面對這些檢查結果,我們的心瞬間揪了起來,因為一個人若長時間處於低氧狀態下,很容易出現多臟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像彭叔叔這樣病情危重的患者,情況是瞬息萬變的,每分每秒都要集中注意力,不容忽略一絲一毫的變化。

馬榮輝引導病人調整呼吸。

上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我們果斷決定。給彭叔叔戴好無創面罩,設置好通氣模式,無創呼吸機啟動了。然而彭叔叔之前從未使用過呼吸機,通氣啟動后一直不能很好地配合呼吸機的頻率有效的進行吸氧治療。心電監測儀上,有了呼吸機的加持,血氧飽和度也才隻有84%,呼吸頻率竟高達54次/分。看著滿面通紅的彭叔叔,眼神中透出的不安和痛苦,我立刻調整面罩以舒適不漏氣為標准,並輕聲安撫彭叔叔放鬆下來,讓彭叔叔跟著我的手勢調整呼吸。

慢慢地,彭叔叔的呼吸頻率降了下來,22次/分,氧飽和度也隨之升到了91%,我懸著的心放下來了。此時雖然感到隔離衣裡面的衣服已被汗水打濕,但還是擔心彭叔叔的情況,於是我留在病床前再次觀察了一會兒,直到彭叔叔已經能夠很好地配合呼吸機通氣並且血氧飽和度都穩定了,才准備離開。就在轉身准備離開病房時,彭叔叔用盡全力對我說:“謝謝你,辛苦了,我感覺好多了。” 這是我聽過的最溫暖、最有力、最感動的感謝。

這些天看著躺在重症監護室的患者,他們同樣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兒女,他們多麼渴望活著,多麼渴望回到家人的懷抱。在這場疫情中,作為醫務人員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竭盡全力,比起治愈更多的是安慰和陪伴。

在這裡,與親人分離獨自面對病魔的患者,我們是他們最大的依靠﹔在這裡,我體會到了醫患一心共同抵御病魔的真情﹔在這裡,我們不但像親人,更似戰友。為他們,我願意擋在疫情前,付出我的所有,請放心我們會堅守到底,打贏這場戰“疫”!武漢加油,中國必勝!(陳新輝整理 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供圖。)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