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紀委書記暗訪疫情防控工作被攔 值守干部:“不能進!”

2020年02月18日17: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原標題:新疆開展兵地聯合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堅決把封閉隔離管控責任落細落實落地

2月15日,新疆、兵團紀檢監察系統召開聯合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對統籌紀檢監察力量、開展疫情防控聯合督導工作進行部署。自治區紀委監委和兵團紀委監委統籌各地州市和各師市紀委監委力量,派出7個聯合督導組,進一步對全疆各地州市、縣市區及兵團各師團開展疫情防控全覆蓋督導檢查。

“各地防控工作落實得究竟怎麼樣?隻有到現場去,才能‘眼見為實’,心中有底。”2月17日,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等一行三人對烏魯木齊市、昌吉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開展機動暗訪。

“這次暗訪先去昌吉市看看工作落實情況,不用打招呼,我們走到哪看到哪,重點看小區封閉式管理、社會面管控和來疆人員登記篩查隔離工作落實情況……”在車上,楊鑫對暗訪提出要求。

在昌吉市吉祥花園小區緊閉的大門口,一行人來到小區門口,“你好,我們去看個親戚,能不能讓我們進去。”

“不行,不能進!按照市上的統一要求,我們現在對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

“能不能行個方便,可以測量我們的體溫,我們專門從烏魯木齊過來,進去坐一會就走。”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為了大家的身體健康,不走親戚不串門,你們也趕緊回家吧。”

隨行的一人掏出了証件,“同志你好,我們是自治區紀委監委的干部,因工作任務需要,要到咱們小區找相關人員核實情況。”

社區工作人員接過証件,認真核對后說,“對不起,我們有規定,請和我們上級部門對接,除非上級部門有明確指令,我們才能讓你們進去,請你們理解。”

找了諸多借口,暗訪組還是吃了個“閉門羹”。在昌吉市育才花園小區門口,同樣的一幕再次上演。

在昌吉市好幸福商務賓館,兩名隨行人員借口登記住宿,賓館負責人當即拒絕,“對不起,我們現在不對外營業,隻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隨后,一行人在昌吉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了解全州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詳細詢問該州對來疆人員採取了哪些隔離措施,具體是怎麼落實的,並對吉木薩爾縣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進行了視頻調度。

“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要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落實好社區(村、連隊)、企業封閉式管理、落實好社會面管控、落實好來疆人員篩查隔離工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查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失職瀆職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問責追責,通過科學精准穩慎有效的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把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細,以鐵的紀律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臨走時,楊鑫向指揮部值班領導和州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再次叮囑。

接著,暗訪組一行到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進行了檢查。據機場工作人員介紹,機場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對乘機來烏的所有人員在飛機出口、候機廳門口、出站廳門口設置了三道監測點,採取了登記、篩查、分流、輸送等四個流程,按人員體溫情況、家庭情況和來源地進行區別隔離,各環節緊密銜接、無縫對接,確保來烏人員一個不漏、全部隔離。

在距離烏魯木齊市700公裡的伊寧市,疫情防控干部作風督導檢查也在自治區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姜新軍的率領下緊鑼密鼓進行著。

第一兵地聯合督導組負責督導伊犁、博州、兵團第四、五、七師疫情防控工作,點多面廣線長。督導組劃分三個片區,片區下設共計27個小組,早派工、晚研判,聚焦問題抓整改,倒查問題抓責任,緊盯封閉、隔離、管控三個關鍵點,以“摟草打兔子”的方式,採取單位+小區的形式開展督導檢查,不放過一個點位,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伊犁州紀委監委駐州黨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李維忠和兩名干部正是其中的一個小組。當日他們正在伊犁州農業技術推廣總站進行監督檢查。

三人出示証件、亮名身份,隨機值班干部為他們測量體溫、登記信息……一系列“規定動作”完成后,他們進了辦公樓大廳。

“請回放視頻監控,讓我們看看。”在回放中,李維忠發現了問題,有一名留守單位的干部離開了辦公樓,一刻鐘后返回。督導組當即找到這名干部。原來這名干部家就在單位附近,臨近中午吃飯,想回家吃了飯再回來,沒想到小區進不去,隻好返回單位。

李維忠立即將問題向總站黨支部書記反饋,並提出整改要求,“現在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作為黨支部書記,要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擔起防控責任,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

同一時間,距離2200公裡以外的兵團第十四師一牧場,和田地委巡察組副縣級巡察專員萬明也帶著3名干部在督導疫情防控工作。

一牧場距離策勒縣100公裡,距離和田市200公裡,屬於之前監督的“盲區”。自治區第七兵地聯合督導組從“殲滅”督導“空白點”開始,不放過一個死角,不留下一個隱患,真正做到督導全覆蓋。

“在一牧場卡點,盡管亮明了身份,但值班人員也堅持讓我們聯系一牧場領導,好在一牧場的領導參加了兵地聯合督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十四師師部也要求他們配合督導組檢查,這才放行。”萬明介紹說。

在一牧場醫院,萬明等人對醫院消毒、體溫測量、發熱門診通道、醫療廢物處置等情況進行了檢查。

“發熱門診必須有專用通道,不能和其他病區混用一個通道,醫療廢物處置必須有收納袋或帶蓋的垃圾桶,並及時進行集中處理……”檢查結束后,萬明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一一向醫院黨支部書記反饋,並要求他扛起責任、立行立改。

“改得情況怎麼樣?過幾天我們還得殺個‘回馬槍’,防止虛假整改。”萬明交待組員。(吳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