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律勸返、隻抓一頭的“小算盤”,是“懶政”!

2020年02月18日11:56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近日,部分地區發布通告,對疫情重點地區的外來務工人員,一律勸返,不聽勸返者將嚴肅處理。

一律勸返?這是對各地治理能力的“加試”

採取一刀切政策將返崗復工人員拒之門外,表面看是“硬核”,實則是過激,更落后於形勢的發展。雖然當前疫情防控要求織就更加細密的“疫情防控網”,然而不分原因、不問健康狀況、不由分說地將“外地人”視為“洪水猛獸”,一律擋在門外,這種過激性措施澆滅了即將奔赴復工復產一線人員的熱情,也干擾了團結一致戰勝疫情的總步調。

當前,防疫大局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防控疫情同時必須重視、滿足復工復產的需求。復工復產,不僅是保証社會正常運行的基礎,更是防疫戰斗能否取得勝利的關鍵所在。隨著疫情發展,許多重點醫療物資都供應告急,亟待恢復生產以供應治療、防護一線需求。支撐全民防疫體系,同樣需要許多醫療之外的重點行業恢復生產,否則民生受困、社會運轉受阻,全民防疫將難以為繼。

打仗就是打后勤,后勤生產儲備跟不上,前線喊得再凶、控制再死也必將“啞火”。當前,絕不能把返崗復工與防控疫情對立起來!防疫是全國一盤棋,各地制定政策必須通盤考慮,一味從本位主義出發,把外地人都拒之門外,不僅在道義上站不住腳,在執行上也難以為繼,其實際效果將大打折扣。

一座城市的發展,離不開成千上萬外來務工人員的心血付出,將外來務工人員拒之門外,本地企業的用工需求誰來滿足,城市的經濟發展靠誰來支撐?一刀切拒絕外地人進入,自掃門前雪,看似“守住了一方淨土”,實則不僅寒了人心,更損害了地方的營商形象和后續經濟發展。

當然,返崗復工帶來的人口大流動對各地防控疫情帶來了新的壓力,是各地政府必須面對的一道考題。處理好復工復產和做好疫情防控關系,如舟行水上,需要各地提高認識,統籌兼顧,進一步挖掘社會潛力,調動人力物力資源,提高各行政層級運行效率,將防控措施落細落實,精准施策,切不可心浮氣躁、急於求成,更不能“盲目排外”。可以說,這是對各地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加試”,不能交白卷,隻能認真作答。

非防控重點地區隻抓防控,是“懶政”!

近日,能看到一些地方疫情防控不斷“升溫加碼”的消息。防控進一步採取收緊措施,就意味著該地區的復工復產還要拖后,或者該地區的勞動力無法輸出,可能造成用工地復產的拖后。

不能籠統地說這麼做是對的還是錯的。因為首先要辨別這個地方的疫情到底有多嚴重。中央的要求很清楚。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部署裡,這三句話,有必要放在一起來再看一看——一是“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二是“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三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涵義很清楚:把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系,關鍵是要“統籌兼顧”——“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還要加強防控,而“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則要統籌防控與恢復。這場大考,考的就是統籌能力。

一些地方,雖然也有疫情發生,但從並不多的病例、比較穩定的疫情變化趨勢與當地龐大人口基數的對比來看,恐怕是明顯屬於“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而有些這類地區的干部,仍只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一味忙於加強疫情防控,對復工復產不上心、不用力。這麼做,要麼就是對中央精神沒有學到學准,要麼就是讀懂了中央精神但還有自己的“小算盤”。

什麼“小算盤”呢?就是不想擔起應擔的責任。對於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干部們來說,肩上有兩副重擔——一是疫情防控,二是經濟社會發展。有些干部隻挑前者而忽視后者,可能是認為,當前無所不用其極地抓好疫情防控,寧肯把勁兒用過一點,看上去也沒毛病,每天讓公眾看到自己在跑前跑后地忙防控,在輿論場上也不容易遭遇指摘﹔至於經濟社會發展,先放放,反正也不顯眼,等疫情過了再說。

還有的干部,有統籌之心,卻缺少統籌之能。發愁於一旦騰出精力抓了復工復產,必要的疫情防控就做不好。兩副擔子顧此失彼,拿不出統籌起來都穩穩挑好的解決方案。所以干脆,撂下一個,先隻顧一頭。

說白了,這也是一種“懶政”。面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一大考,避“統籌”之重,就“隻抓一頭”之輕,缺少應有的擔當。

對於“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來說,實現經濟社會秩序的恢復,推動復工復產,努力實現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是至關重要的。隻有把這副擔子努力挑起來,才能一方面給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另一方面積極回應群眾的就業關切、收入關切、發展關切。尤其是在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上,“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

批評了一些干部的“懶政”,還是要建設性地給他們提一點解決問題的思路。至少可從這兩方面入手:

一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來推進“統籌”。一個地區,目前到底面對多大疫情風險,不能隨便拍腦瓜說,而要拿出科學有效的判斷標准、判斷程序等制度性安排。中央提出的“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就是解決之道。這個分區分級,是“以縣域為單元”的。這個工作的責任主體,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部署得很清楚,是“由各省份負責”。

現在很多省已經動起來了。比如有的省份明確把本省縣域劃分為“低風險、較低風險、中等風險、高風險、極高風險”5個風險等級,然后據此制定和實施差異化、精准化的防控策略。這是“統籌”考題前的正解。

二是開展更細更實更落地的主動工作,政府幫助企業一起推進“統籌”。有些企業家想復產,但是又擔心疫情防控出問題,也在猶豫。我們看到,一些地方政府主動作為,走進企業,既幫他們解決復工復產的瓶頸短板,又現場指導企業的疫情防控工作。這是正解。有些地方,積極主動按照產業鏈的關聯、勞動力輸出輸入的關系,推動跨縣、跨市、跨省的協調,既加快了勞動力返崗,又推進了跨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聯動。這也是正解。

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給干部是提了要求的——“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

在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不集中精力、加強防控,是“懶政”﹔在非重點地區,不統籌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也是“懶政”。在大戰之際、大考之前,無論哪裡,都要堅決向“懶政”說不!(來源:半月談、央視新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