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開出了從醫三十年來最長的醫囑單”

2020年02月14日18:2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4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記錄者: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兵團)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石河子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副主任 張惠榮

昨天,我開出了從醫三十年來最長的醫囑單,足足寫了快兩張A4紙面。面對那麼多病人,我深深的體會到,醫護人員對病人的鼓勵、心理疏導,提升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是治療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張惠榮醫生穿好防護服准備工作。楊濤 攝

2月13日,我第三個進艙工作日。早晨6點40分出發,8點准點開始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工作。這次我在B艙A區工作,經過交接,我領著護士開始了對所管轄區域的患者進行查房。

方艙醫院的患者都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較輕的患者,查房的重點是查看患者的血氧飽和度,體溫和呼吸困難情況,篩選出需要轉院治療的患者。雖然住院患者的病情比較輕,但心理壓力比較大。有些患者心事重重,查房的重要任務是疏導患者的心理,給他們鼓勵,配合治療,盡可能的滿足患者的需求,減輕他們的心理負擔,提升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經過兩個多小時查房后,我開出了行醫生涯中最長的醫囑單,足足寫了快兩頁A4紙面,之后把近百位患者的一百七十多條醫囑錄入到電腦裡,一位患者的轉出申請,該患者胸悶,血氧檢測不穩定。

忙忙碌碌間,六個小時的工作很快結束了。開始了出艙的准備。監督出艙消毒的是武漢中南醫院的工作人員,盯著每個人的動作,完成一個流程消毒一次手,正常完成是消毒12次,但往往過程並不合格,不少醫護人員出艙手消毒20余次,但大家毫無怨言,積極配合。特殊時期,嚴格的流程是醫護人員防護最有效的措施,也體現了中南醫院同行的嚴謹和高度的責任感,我們心中充滿了感激和欽佩。

張惠榮醫生和隊友們一起加油。楊濤 攝

下午6點,回到宿舍我才感到渾身疲憊,但想到自己能為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點貢獻,感覺很幸福,想必每位進艙工作的醫護人員,能順利地把自己的工作完成,都會感到欣慰、自豪。(陳新輝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